您现在的位置: 海洋中国 > 

为拯救“海洋蓝”贡献“中国策”——对话获“地球卫士奖”褒扬的中国渔民

发布时间:2024-03-12
放大缩小

当地时间2月26日,第六届联合国环境大会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开幕,共商多边主义框架下的全球环境治理问题。其间,浙江省台州市作为2023年联合国环保领域最高荣誉“地球卫士奖”得主“蓝色循环”的首创地,应邀出席联合国环境科学-政策-商业论坛特别会议,带去了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海洋塑料废弃物治理中国创新方案。

自去年底获评联合国“地球卫士奖”后,这是“蓝色循环”又一次站在国际聚光灯下。这个由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实施的新模式,通过数字技术创新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实现了海洋塑料“从海洋到货架”的全过程可视化追溯,产业红利精准惠及一线收集群体,有效治理了近岸海域塑料污染,实现了生态与富民的“双赢”。

“采取有效、包容和可持续的多边行动,应对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和污染”——呼应本届联合国环境大会的主题,以“蓝色循环”为代表的中国方案,为全球海洋生态治理提供了新思路、新范例。

2023年10月17日,工作人员在浙江台州的海边收集废旧渔网。(林光耀 摄)

从生存到生态:主动捡回海洋垃圾

中国农历新年,天气乍暖还寒。在中国东部沿海的浙江省温岭市石塘镇,记者随渔民郭文标的渔船一道出海。

“渔民捡垃圾,既是为海洋生态,也是为自身生存。”船行不久,郭文标介绍说,作为避风良港的石塘渔港,受洋流、近岸地形地貌影响,易形成垃圾积聚带。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报告显示,塑料制品至少占海洋垃圾总量的85%,是海洋垃圾中占比最大、最有害和最持久的部分。

年近60岁的郭文标从小就生活在温岭市石塘镇小沙头村,十多岁时就跟着父辈出海打鱼,后来一直从事海上民间救助。他说,回收海洋垃圾,最初是出于渔民对生存和安全的本能需求。

“蓝色循环”项目的工作人员在分拣收集到的废弃塑料瓶(林光耀 摄)

“渔船出海,最怕被扔到海里的废弃渔网、铁丝等缠住螺旋桨。尤其是旧渔网,一旦挂上渔船可能会失去动力,经济损失巨大不说,还可能危及渔民生命安全。”郭文标说,他曾经看到一艘出海多日的渔船,回港后将搅进螺旋桨里的垃圾清理出来,足有10多吨,依靠大型吊机才拖出来。

近些年,随着渔民环保意识的提升,以及对渔业资源的珍视,人们开始尽量避免甚至杜绝往海里扔废弃物。另一方面,渔船拖网捞上来的海洋垃圾,有了“蓝色循环”的回收渠道,也能得到妥善处理,并有一定的经济回报。

“我们发动了6300多名群众,万余艘船舶加入‘蓝色循环’项目。截至目前,参与治理的各类群体超过6.18万人次,共收集海洋废弃物10936吨,其中塑料废弃物2254吨,为近岸海域污染治理作出贡献。”“蓝色循环”项目发起成员之一、浙江蓝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叶晨介绍。

在石塘渔港码头,记者见到一个名为“小蓝之家”的仓库,大量塑料瓶被压制成捆,整齐叠放。这些塑料瓶是周边的渔民和志愿者在海边捡的,由“管家”以高于市场价回收。

“小蓝之家”是“蓝色循环”模式下海洋塑料废弃物的收集储存站点,废弃物在这里被简单分类、压缩。下一步,像塑料瓶、废旧渔网、浮标等海洋塑料垃圾,运送到再生工厂进行清洗破碎、造粒等。最终,经过专业加工,生产出更符合国际生态环保理念的高价值塑料产品。参与回收的群众,很多是当地的留守老人和其他低收入群体。为提高前端收集的积极性,产品出售后的利润“反哺”给参与海洋塑料回收的人员。因此,这一项目成为推动共同富裕的载体。

数字技术加持:变废为宝“货真价实”

原本漂浮在海面上的废旧塑料,变身时尚服装、高档水杯、精美文具……但在市场终端,如何向消费者证明,这些塑料制品真的来自海洋垃圾?

数字技术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据介绍,“蓝色循环”依托区块链和物联网等技术,对塑料废弃物“从海洋到货架”实现全程可视化追溯,进行碳标签、碳足迹标定,有力推动海洋塑料废弃物变废为宝、价值提升。

在蓝景科技的数据平台上,整个台州海域的渔船实时定位、返港出港等信息一目了然。通过这些数据,平台能够推断并掌握渔船垃圾的产生情况。“如果多次出海,而无海洋垃圾带回来,渔船就要被红牌警告。”叶晨说。

打破数据壁垒,是“蓝色循环”得以推进的一个关键点。参加本届联合国环境大会的台州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谢焕说,为破解海洋塑料废弃物治理难题,2020年起台州市统筹谋划、组织推动,创新打造海洋塑料废弃物数字化治理。恰逢浙江省在2020年启动政府数据开放,鼓励全域数据共享,激发数据要素价值。台州市经过对接、评估,向“蓝色循环”项目开放一部分数据,助力项目的顺利实施。

扫描废弃海洋塑料制成品上“可视化海塑码”后显示的减排信息(林光耀 摄)

更为深层的是,在区块链、大数据等互联网技术加持下,海洋塑料变得“来路清晰”。

海滩边,附近的渔民和志愿者穿着蓝色马甲,用夹子捡起被海水冲到岸边的塑料瓶,装进塑料袋,胸前的摄像头完整记录下他们捡拾的过程和位置。需要注意的是,为了确保瓶子真实来自海岸线3公里范围内,如果他们越界,电子围栏程序会进行提示。

破解了认证难题,这些海洋垃圾制成的海洋塑料再生粒子,被注重环保减碳的国际头部企业,以高出传统再生塑料的价格采购,实现了市场化循环利用。

在蓝景科技,记者领到一个用海洋废弃物制作的文件袋。扫描上方的二维码,显示的图片里写着:该文件袋含有6.5克海洋塑料,消费者此次购买行为可减少0.32个塑料瓶产生,减少8.45克碳排放,图片下方配有收集者的头像照片。点击可视化追溯按钮,可以在地图上看到该产品“从海洋到货架”的整个流程。

据了解,国内外很多企业为履行社会责任,都愿意采购价格更高的海洋塑料再生粒子以及制成的产品。“这是国际品牌理想的再生材料,市场前景十分广阔。”蓝景科技负责人说。

在位于浙江湖州安吉的威立雅华菲高分子科技(浙江)有限公司拍摄的用于熔融造粒的塑料废弃物原料(林光耀 摄)

展现大国担当:深度参与海洋治理

当地时间2月27日下午,参加联合国环境大会的台州交流团,与联合国环境署官员、相关专家进行交流。联合国环境署相关负责人高度肯定“蓝色循环”海洋塑料废弃物治理新模式,希望进一步完善“蓝色循环”治理模式,继续加快创新复制推广,为全球塑料污染治理提供解决方案和实践路径。

近年来,“蓝色循环”通过海洋环保的技术创新、区块链的应用和模式的可持续性,得到了联合国及众多国际组织、海外企业等的支持和认可,与法国、德国、土耳其、瑞士、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家的相关机构和企业展开了积极有效的沟通合作。

各方认为,“蓝色循环”模式作为一种兼顾海洋塑料治理、挖掘经济效益和推动共同富裕的有效方法,为世界各地希望通过采取行动减少塑料污染的政府、企业和社区树立了一个鼓舞人心的榜样。

2023年11月17日,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英格·安德森与中国项目方负责人连线,祝贺“蓝色循环”项目获得“地球卫士奖”,称赞其为解决海洋塑料污染找到了一个有效的解决方案,会继续支持、关注项目。11月23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涂瑞和实地考察台州,就如何加快推动“蓝色循环”项目建设推广进行座谈,并希望在2025年“蓝色循环”平台能够对全球开放。

在中国漫长的海岸线上,“蓝色循环”正不断延展推广——以浙江省为起点,计划在2025年实现沿海9省2市289个港口全覆盖。当前,“蓝色循环”项目在浙江省已完成49%的覆盖率,并正在山东、海南、江苏、福建等省份建设“蓝色循环”示范中心。

各界认为,“蓝色循环”治理模式在广泛参与国际海洋塑料废弃物治理、资源再生利用、产业创新发展等领域交流合作的过程中,将为世界海洋生态保护、塑料废弃物治理贡献更多中国智慧和力量。

“蓝色循环”的创新之举,是中国政府、民间共同发力,积极探索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缩影。可以说,随着中国的海洋强国战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提出,中国在全球海洋治理领域已经转变为深度参与者,为人类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记者 何玲玲 王俊禄 黄筱 唐弢)

文章来源:参考消息
责任编辑:孙玥

相关阅读

 
分享到:
20K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中国网官方微信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