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海洋中国 > 

青岛发布20项海洋领域改革创新案例,多项已获国家和省级层面推广

发布时间:2023-11-24
放大缩小

11月23日,青岛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建设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改革创新案例”新闻发布会,发布20项海洋领域改革创新案例。

据悉,围绕打造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目标,青岛把改革创新作为实现全市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在机制协同、产业升级、平台建设、生态治理、国际交流等领域创新路数打法,取得系列成效。

青岛市委海洋委办公室主任,市海洋发展局党组书记、局长孟庆胜介绍,为更好反映青岛市海洋领域改革创新工作,青岛市委海洋办对部分经验进行总结提炼,汇编成20项《青岛市建设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改革创新案例》。这些案例有的已在国家和省级层面进行推广,比如,“国信1号”养殖工船在国内首创“船载舱养”模式;“蓝色自贸”海洋经济统计核算新模式获评“2022年山东省海洋科技创新奖”,典型经验由省政府发文推广;“蓝碳创新实践”获省委改革办推广。

海洋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顶层设计、系统推进。改革案例提到,建立完善青岛市委海洋委“十项机制”,加快构建大海洋工作格局。今年,青岛市委海洋办贯彻落实市委提出的“像抓城市建设、抓实体经济一样,形成海洋经济一整套打法机制”要求,创新统筹全市海洋工作的体制机制和思路打法,建立了对标对表、事争一流、重点攻坚、一线调度、过程管理、擂台比武、亮绩赛绩、督考协同、奖优罚劣、赛场选马“十项机制”,推动形成全市海洋工作一盘棋格局。

海洋产业发展情况,反映着一座城市海洋发展水平。青岛海洋产业门类齐全,28个海洋及相关产业在青岛均有布局。为加快海洋产业“引领力”,青岛围绕海洋渔业等七个海洋产业,通过打造中国水产种业北方繁育基地、打造深远海工船养殖“中国名片”等手段不断创新改革。

例如,青岛市大力推动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支持青岛海洋生物医药研究院积极探索科技创新与机制创新双轮驱动,建立“研发平台全球化、研发投入多元化、研发产品市场化”运营模式,加快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一体化发展的海洋生物医药协同创新基地,全国首个一类抗肿瘤海洋新药BG136项目获批临床实验,3款海洋新药进入系统性临床前研究。

人才是第一资源,企业是创新主体。围绕海洋人才和海洋企业“倍增”,青岛通过打造海洋人才集聚“青岛模式”,实施“海创计划”、“海洋之星”企业倍增计划等4项改革创新举措,加快发力。

制定青岛市人才集聚行动计划,依托重大涉海项目、重大科技平台、创新性机制举措等吸引集聚海洋人才,构建起“以产聚才、以才兴产、产才融合”的海洋人才工作新格局。经测算,2022年全市海洋经济活动从业人员约103万人,其中海洋人才37.63万人。目前,青岛共有23位海洋领域两院院士,约占全国涉海院士总数的30%。

深入实施“海创计划”,联动推进“沃土计划”、“硕果计划”,引导项目、资金、政策等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加速汇聚,全市涉海高企增至502家,同比增长26.8%,其中营收过亿元的达到123家。

实施海洋企业倍增计划,制定《关于实施“海洋之星”企业倍增计划的18条政策措施》,集成涉海政策靶向发力,推动形成梯次跃动、良性互动、全产业链拉动的海洋产业发展生态。

此外,青岛还以项目化推动海洋企业、海洋产业发展。创新“全过程一体化”项目统筹机制,专题谋划海洋大项目发展路径,聚焦“六条赛道”开展图谱化招商,建立完善月调度、季讲评、半年观摩、年度赛绩项目推进机制,澎湃蓝色引擎新动能。

围绕海洋生态,青岛在基础科研、蓝碳交易等方面积极探索、先行先试,推动成立自然碳汇研究院(青岛),灵山岛获评全国首个“负碳海岛”;面对黄海浒苔绿潮灾害,青岛创新精细监测、精准指挥、精确打捞、区域协同等综合防控措施,最大程度控制浒苔暴发规模。今年上岸浒苔量较2021年减少约70.8万吨、较2022年减少约7.6万吨。

围绕国际交流合作,青岛深度参与联合国“海洋十年”行动,全国唯一的“海洋十年”国际合作平台落地,亚洲唯一的“海洋十年”海洋与气候协作中心启用,青岛参与全球海洋治理能力与水平进一步提升,为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提供有力支撑。

对标国际,为我所用。青岛充分利用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改革试验田,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累计形成285项创新成果,口岸、海事、海洋、航运等涉海领域制度创新成果占全部创新成果的63%。其中,创新构建“蓝色自贸”海洋经济统计调查体系,为建设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注入“蓝色自贸”新活力。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白晓 报道)

文章来源:大众日报
责任编辑:孙玥

相关阅读

 
分享到:
20K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中国网官方微信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