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海洋中国 > 

“曼塔号”履行新使命 先驱开建采矿试验区

发布时间:2023-10-30
放大缩小

中国网讯 10月20日,正在执行中国大洋81航次第二航段任务的“大洋号”船ROV控制室内,“曼塔”号作业团队操控手任峰用力按下面板上的“释放”按钮,北京先驱结核采矿试验区的“零号”位置基点标识稳稳的布放在水深5588米的深海海底,这标志着北京先驱公司正式启动西太平洋结核矿区的采矿试验区部署工作。航次首席科学家李怀明教授级高工对这项工作的前景充满向往:“未来两年内有望在北京先驱结核矿区建成首个服务于深海采矿影响评价和环境监测保护的深海试验区,这可为我们深入了解深海采矿活动对于海洋环境的影响、研发绿色环保的深海采矿技术提供重要试验平台”。

image.png

采矿试验区零号基点标识

在随后的五天,“曼塔”号ROV围绕采矿试验区“零号”位置基点,相继完成500米×500米试验区边界圈划,布放了1#和2#试验区边界标识。在距离试验区西边界5米处和东边界50米处分别布放了两套小型环境监测站和1套20米近底锚系系统。“曼塔”ROV本体现场技术负责人李晨光说:“本次使用的‘曼塔’号ROV是在去年成功试验的‘曼塔’号采集技术试验平台基础上改造而成的,ROV不仅保持了高操控性和高灵活性的技术优势,还同时能够装载三台环境监测装置,在深海底实施精准布放”。可以说,本次作业结果表明“曼塔”ROV出色完成了自己新的使命。

image.png

布放在采矿试验区西边界的小型环境监测站

image.png

布放在采矿试验区西边界的小型环境监测站

image.png

布放在采矿试验区东边界的20米锚系

中国大洋事务管理局国际海底资源勘探与开发专家组组长、北京先驱矿区项目首席专家李波表示:“深海采集试验是北京先驱公司与国际海底管理局签订的勘探合同中明确的重要任务,按照国际海底管理局相关规则,先驱公司将在国际海底管理局核准环境影响评估报告后予以执行。”。北京先驱公司致力于发展绿色采矿技术系统、践行深海环境保护优先理念,计划在2025年开展基于“曼塔”号浮游式结核采集模式的集矿试验,以采矿试验区为依托,以系统设计、精准实施为原则,监测采矿试验区环境数据,这突破了传统的以环境基线数据为依据的环境评价模式,将为深海采矿技术试验的环境影响评价和监测提供一种更为客观和精准的全新模式。

image.png

“曼塔”号ROV试验队甲板合影留念

image.png

采矿试验区东边界

image.png

采矿试验区角点位置

(供稿单位:北京先驱高技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文章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孙玥

相关阅读

 
分享到:
20K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中国网官方微信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