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海洋中国 > 

祝贺!2022年度“海洋人物”揭晓

发布时间:2023-06-08
放大缩小

2009年至2019年,“海洋人物”评选活动已连续开展了11届,共评选出103位(组)。十余年的坚持,一个个闪亮的名字,记录了我国海洋事业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谱写了新时代的海洋精神。6月8日,广东汕头,第十五个世界海洋日暨第十六个全国海洋宣传日主场活动如约而至,由自然资源部组织评选的2022年度“海洋人物”揭晓。

赵炎平 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中国极地研究所)船舶与飞机管理处副处长

党的二十大代表,先后担任“雪龙”号和“雪龙 2”号船长,参加12次南极考察和3次北极考察,创造了多项航海史上新记录;参与“雪龙2”号建设,担任“雪龙2”号首任船长;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多篇文章,获得《极地船用直升机喷气燃料加油系统》《一种船舶龙骨冷却结构》等专利,是新时代极地考察工作突出代表。

中国海洋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集体)

自2001年起,海大研究生支教团21届合计295名志愿者在贵州、西藏、云南三省区十所学校支教,为西部地区基础教育、海洋科教做出贡献。所教科目成绩在当地均名列前茅,多名学生考上985知名高校,支教事迹得到教育部、团中央的充分肯定,以海洋文化教育为特色的志愿服务获全国金奖并入选优秀项目库。

邱华 海军某部二级军士长

在西沙岛上坚守22年,大力弘扬“爱国爱岛,乐守天涯”的西沙精神,他协助连队领导做好思想教育和技术培训工作,在各项比武竞赛中奋勇争先,圆满完成一系列重大任务;他坚持积极植树造林、防风固沙,利用业余时间种植海马草5000多平方米、椰子树100多棵、马尾松1000多棵,带领官兵改造盐碱地,定期清理沙滩垃圾;2017年其事迹被全国各大新闻媒体集中宣传;作为军队英模代表受邀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阅兵观礼。

胡建 交通运输部上海打捞局救捞工程船队潜水队队长

他是我国救捞饱和潜水员,投身海上救捞事业20余年,见证并实施了我国首次300米饱和潜水试验、我国首次500米饱和潜水陆基载人实验两大里程碑工程;完成“长江口二号”古船整体打捞迁移工程;作为核心人物参与韩国“世越号”沉船打捞等多项重大应急任务,用行动书写“把生的希望送给别人,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的崇高精神;电影《紧急救援》主角原型。

侯静 中海油研究总院有限责任公司海管结构首席工程师

她是“深海一号”大气田深水工程“巾帼指挥官”,海洋油气海底管道技术专家,被称为中海油“深海一姐”。25年来承担11项重大科研项目,带领团队攻克超深水、高温高压开发等技术难题,推进海洋石油开发向1500米超深水进军;实现了1项世界级创新和4项国内首创技术,获发明专利7项、起草国家标准4部,助推我国深水开发领域技术进步。

叶聪 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党委委员、副所长

他是我国深海装备事业领军人物,“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总设计师、“蛟龙”号主任设计师、“深海勇士”号的副总设计师;长期从事载人潜水器设计理论和技术公关,开展了许多系统化的创造性工作,遍及装备的研制、试验、应用、质量管理和成果转化,为我国深海装备研发、深渊科学研究做出重大贡献。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

焦念志 中科院院士,厦门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讲席教授

中科院院士,他被誉为中国海洋碳汇研究先驱,2018年当选美国微生物科学院院士。30多年来,他坚持不懈地沿着微型生物与海洋碳汇的方向开拓创新,深入研究海洋中“看不见的巨人”——微生物及其在海洋环境变化中的作用,提出原创性海洋储碳理论——微型生物碳泵,首次发现原绿球藻在我国海区的分布,揭开海洋碳汇之谜。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

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司(集体)

该司主管维护我国周边海洋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推动与周边海上邻国管控矛盾分歧、开展务实合作、进行海洋划界与共同开发的外交谈判等相关工作。针对有关国家涉海消极动向及时交涉,遏阻侵权行动;积极开展涉海务实合作,推动商谈共同开发;积极推动我国向海经济多样化高质量发展,参与国内各项涉海法律制定修订,牵头开展领海基点基线选划、领海基点标志巡检,彰显我国主权等。

李长青 寻山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山东省荣成市寻山街道青鱼滩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他坚持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积极打造共同富裕新典范。建设了“国家海产贝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等创新平台,实施“863”等重点科技项目50多个,建成国内最大的育、繁、推一体化现代种业示范基地;开创了“共享产业发展成果,打造共同富裕新渔村”的村企共建新模式。

严正平 中远海运船员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船长

他从事集装箱远洋海运35年,任船长20余年,先后12次任职新接超大集装箱船船长,开创了中国人驾驶中国制造超大型集装箱船舶先例;曾驾驶船舶参加多次重大外事任务;曾被中央电视台作为“大国工匠”典型人物进行宣传,央视“喜迎二十大”系列专题报道中作为奋战在“海上丝绸之路”的代表展现了新时代海员的风采。

(海报设计:姜懿轩)

文章来源:自然资源部
责任编辑:孙玥

相关阅读

 
分享到:
20K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中国网官方微信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