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海洋中国 > 

汇聚不同文明,高歌和合发展 携手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2023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3-01-29
放大缩小

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海洋基金会)2023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完整、准确、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海洋强国建设、“一带一路”建设、深度参与全球海洋治理等谋篇布局,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贡献力量。海洋基金会在自然资源部和民政部的领导下,奋力推进“八大项目”扩充与深化后形成的“十大行动”,努力把“十大行动”所链接具有不同文明背景的80多个国家的海洋机构、专家学者汇聚一起,形成中外不同文明和合发展力量,携手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努力把“十大行动”中的“海洋空间规划”“海岸带可持续发展能力指数”等打造成科学与权威品牌,作为支持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发展的公共产品;努力通过“十大行动”把我国体制内外相关机构的专家、学者和志愿者凝聚起来,铸就成一支想干海洋事业的宏大力量,推动加快海洋强国建设;努力把“十大行动”的领域不断拓展,内容不断深化,质量不断提升,成果不断涌现,推动2023年海洋基金会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做新贡献,再谱新篇章。海洋基金会2023年“十大行动”的重点工作如下:

一、开展海上丝路蓝色经济行动,助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着力开展六方面工作:一是健全完善“海上丝路项目”国内外机构与人员联络的工作机制,加强工作交流。二是加强对海上丝路沿线18个国家的海洋空间规划的编制并尽快推动实施,将海洋空间规划打造成“一带一路”建设的公共产品,逐渐在海上丝路沿线的所有国家推行应用。三是开展对海上丝路沿线国家的相关政府部门的官员和科研机构的技术专家培训,让他们不断加深了解“一带一路”的建设内容、海洋治理中国方案、中国和平发展的成就与经验等,以扩大眼界,增长见识,心向中国。海洋基金会与太平洋岛国发展论坛(PIDF)共同举办太平洋岛国培训班,海洋空间规划研究院成员单位可与海上丝路项目合作国家联合举办培训活动。四是开展专题研究,重点是投资政策、人力素质、海洋资源与生态环境、经济与产业现状、与中国合作的优势比较等。五是邀请我国相关企业参与“海上丝路项目”,积极为企业到海上丝路沿线国家投资兴业提供相关服务。六是建设“海上丝路项目”综合业务平台和海洋空间规划实验室。深化与PIDF合作,总结复制“海上丝路项目”斐济模式与经验,向PIDF成员国推广。举办海上丝路国家蓝色经济发展论坛。

二、开展海上丝路海岸带评估行动,促进海岸带区域可持续发展

着力开展五方面工作:一是要把《海上丝路沿线国家海岸带可持续发展能力指数报告》打造为“一带一路”建设服务的具有科学性、权威性、实用性的海洋公共产品,提升中国引领和支持发展中国家的影响力。二是深入开展海岸带可持续发展能力指数体系研究,不断完善指标体系,使之更科学、更客观、更实用、更受海上丝路沿线国家欢迎。三是健全完善《海上丝路国家海岸带可持续发展能力指数报告》的组织与机制,提高其工作地位与显示度。四是适时召开《海上丝路国家海岸带可持续发展能力指数报告》中所涉及的46个国家相关海洋机构专家学者会议,交流指数报告的应用价值,研究共享海洋信息路径,搭建由中国领衔的46个国家参与海岸带可持续发展能力指数报告专家会商机制架构,定期开展相关问题研讨与会商。五是每年举办《海上丝路国家海岸带可持续发展能力指数报告》发布会暨研讨会,大力宣传我国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海洋公共产品的重大意义与作用。

三、开展联合国“海洋十年”行动,贡献海洋综合管理科学方案

着力开展五方面工作:一是稳步推进“海洋十年”加速海洋空间规划在西太地区实施的项目,成立由西太地区十多个国家、国际组织的海洋机构政府官员和专家组成的“海洋十年”项目指导组和技术组,项目实施的日常办事机构设在中国,负责制定项目中期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路线图。适时召开工作协调会和技术研讨会等,推动项目顺利实施。二是在项目实施中既要十分自信地推介海洋空间规划中国方案、中国经验、中国成就,又要将中国方案和经验与他国的实际情况有机结合,编制形成能在当地实施的海洋空间规划。三是开展加速海洋空间规划在西太地区实施的项目参与国家的海洋机构官员和专家培训,统一认识,形成合力。四是积极参与“海洋十年”多圈层动力过程及其环境响应的北极深部观测项目的实施,项目不仅要为认识北极提供科学资料数据,还要为保护北极、开发北极、治理北极提供科学资料数据。积极参与“海洋十年”海岸带综合管理和社会参与支持海洋可持续发展合作项目的实施,深入研究政府在海岸带综合管理中的主导作用之外的社会力量的作用,提出社会组织在海岸带综合管理中能发挥重要作用的建议方案。五是推动“海洋十年”三个项目顺利实施,不断取得成果、不断应用成果,助力海洋治理和海洋经济发展。

四、开展蓝色伙伴关系行动,推动双边合作走深走实

着力开展四方面工作:一是组织理事单位、海洋空间规划研究院成员单位、相关海洋机构,与海洋基金会的国外合作机构,如“海上丝路项目”合作国家的海洋机构、中国-RCEP智库联盟成员单位、相关国际组织等,在原有双方合作的基础上,签署构建蓝色伙伴关系文件,建立伙伴合作机制,确定合作方向与近期合作内容。二是组织开展务实的双边或多边合作。与“海上丝路项目”合作国家的海洋机构的合作,重点是围绕海洋空间规划、海洋信息、人才培训和中国企业投资等开展合作。与中国-RCEP智库联盟成员单位的合作,重点是围绕促进南海和谐稳定,积极开展海洋预报、减灾、救助、生态以及经贸与人文等合作。与国际组织的合作,重点是围绕区域和全球海洋治理、海水酸化、海洋微塑、海平面上升、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开展合作。三是邀请签署蓝色伙伴关系的机构加入由海洋基金会与世界经济论坛海洋行动之友联合发起成立的“可持续蓝色伙伴关系合作网络”,共享蓝色伙伴发展信息。四是举办蓝色伙伴关系对话国际研讨会。

五、开展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助力沿海招商引资高科技项目

着力开展四方面工作:一是与我国40多个沿海城市的市政府合作策划系列海洋高科技重大项目,如海洋清洁能源、深远海现代牧场、海洋高端装备制造、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绿色智能船舶与港口、海洋高端旅游与文化项目等,作为对外招商引资的文件与资料,发往世界相关大型企业。二是与世界经济论坛、萨马加战略咨询公司等合作搭建海洋经济发展对话平台,组织世界相关大型企业与我国沿海城巿市政府对接,通过各种方式交流洽谈投资事宜。三是根据我国沿海城市市政府的需要,组织世界相关大型企业到我国沿海城市考察与交流,或组织我国沿海城市市政府的相关人员到国外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四是举办“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国际论坛”“珲春海洋经济国际论坛”“蓝色经济企业家高峰论坛”“南海邮轮旅游国际研讨会”“2023永续海洋论坛”“中国海洋机器人大赛”等国际活动。

六、开展海洋国际交流对话行动,凝聚不同文明和平发展力量

着力开展三方面工作:一是搭建海洋国际交流对话联系网络,与参加海洋基金会国际活动的80多个国家的官员与学者建立网络联系渠道,让他们随时阅读海洋基金会英文网站,提高海洋基金会的国际影响力。二是以服务国家发展需要办好以下国际活动:“中国式现代化与海洋可持续发展国际研讨会”,重点阐述中国和平发展、绿色发展、全球发展与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2023海洋合作与治理论坛”,增设海上丝路沿线国家和小岛屿国家蓝色经济发展议题。“中国-东盟国家海洋科技联合研发研讨会”,重点研究与探讨中国与东盟各国的海洋科技合作内容。“2023中欧航道安全对话国际研讨会”,重点围绕问题与目标,研究提出建设性建议。“第三届国家管辖范围外区域海洋生物多样性(BBNJ)国际立法学术研讨会”,重点围绕完善BBNJ协定文本和预判BBNJ国际协定实施后可能遇到的问题等提出建议。“中欧海洋法国际研讨会”,重点围绕中欧海洋法律条文的准确理解展开讨论,形成共识,促进合作与相互支持。“2023国际海岛论坛”,重点介绍中国经验,帮助岛屿国家实现发展与保护双赢,促进中国与岛屿国家的多领域合作。“2023 RCEP框架下蓝色经济发展能力研修班”,重点介绍中国实践与成就,让RCEP成员国认识到中国经验适应他们发展,与中国合作能加快他们发展。三是对以上国际活动中提出的重要建议与意见,将组织专班进行专题研究,研究成果提交国家有关部门参考。

七、开展海洋生态保护行动,推动美丽海岸海湾建设

着力开展四方面工作:一是建立海洋公益组织和志愿者网络,对有担当、有能力、善做事的海洋公益组织,将主动引导,积极支持,重点培植,使之成长为助推海洋事业发展的有生力量。二是办好“第七届全国净滩公益活动”,积极邀请沿海城市地方政府和海洋机构参与举办,并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海洋活动(包括宣传展示连续举办六届净滩活动取得的成果),尽情高歌十多万志愿者清洁和呵护美丽海岸海湾的壮举和风采,推动全国净滩公益活动规模日益壮大,不断形成磅礴力量。三是组织好“美丽海洋公益行动”,重点是选好项目(当地政府和百姓关心的海洋生态问题作为优先资助项目),选好有能力实施项目的地方公益组织,要利用项目资金引领撬动社会力量,通过小资助解决大问题。四是推动“海峡资源保护与开发专项基金”继续募集社会资金,开展海洋生态建设。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生态文明建设专项基金”尽早挂牌亮相,开展工作。

八、开展海洋青少年人才行动,培养青少年厚植家国情怀

着力开展五方面工作:一是加强“海洋育苗项目”校长微信交流网络建设,密切工作经验交流,宣传海洋基金会各项工作进展与动态和海洋时事政策以及海洋科技知识。二是开展“海洋育苗项目”新入驻学校的捐书与海洋图书馆揭牌活动和海洋知识讲座。三是开展海洋知识竞赛、双讲大赛、夏令营、教师培训班、校长座谈会等活动,确定2023年“励志深蓝”奖学金学生名单并颁发奖学金。四是开展第二期周边涉海外交知识进高校系列讲座,与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等10所高校和主讲专家做好对接,确保讲座活动效果。五是联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举办海洋强国建设—未来栋梁人才论坛。

九、开展弘扬海洋人文精神行动,激活中华文明海洋文化生机

着力开展五方面工作:一是开展第二届“涉海合作成果外宣”活动,宣传中外海洋合作的人文精神与科技成果,用多种语言在多个国家的知名媒体刊登或播放。二是举办第四届“关爱海洋”融媒体大赛,打造新时代不断凝聚与展示文化名人名品的大平台和培养与推出新的文化名人名品的大摇篮,促进海洋文化大发展。三是举办“首届自然资源文化创意大赛”,激活我国自然资源、海洋、矿产、测绘等博物馆、展览馆设施的潜能,推动其为大众提供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激发自然资源文化人士创作自然文化作品的激情与灵感,为社会提供更多自然资源文化精神食粮;激发社会大众参与自然资源文化创作的热情,增强大家热爱自然、赞美自然、保护自然的意识。四是举办“全国大中学生第十二届海洋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五是举办“讲好中国海洋故事大赛”,资助办好“第14届全国海洋知识竞赛”等海洋文化活动。

十、开展海洋重大问题研究行动,推动海洋治理重大问题解决

着力开展五方面工作:一是围绕全球海洋治理方面,开展BBNJ养护和可持续利用有关问题、国际海底勘探开发与环境保护、公海渔业捕捞、公海航行安全、北极开发与保护、国际海洋秩序建设等研究。二是围绕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方面,开展国别经济、文化、宗教、资源环境、产业现状、投资政策、优势比较等研究。三是围绕中国如何与RCEP成员国家进行海洋合作方面,开展海洋经济、管理、资源、环保、科技等研究。四是围绕国家发展需要方面,开展图们江区域(中俄朝)海洋经济合作、领海以外海域的海洋资源开发利用的海域管理制度、废弃的海上油气开采设施和人工岛如何处置与利用、沿海拟新建核电基地布局选址、沿海核电基地冷源安全、海上风电深远海发展、海洋碳汇生态系统保护与建设等研究。五是围绕生态环境与防灾减灾,开展应对海平面上升、海洋微塑、海水酸化、珊瑚礁白化、生物多样性栖息地锐减和防台风、海啸、赤潮的措施等研究。

凝心聚力顽强拼博,勇毅前行创造佳绩

“十大行动”蕴含数百项大小任务,覆盖国家之多、领域之广、人数之众,对海洋基金会来说前所未有,但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做好这艰巨的工作,完成这繁重的任务。我们工作的法宝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这是我们前进的方向,动力的源泉,智慧的明灯;坚持依靠自然资源部和民政部的坚强领导,中宣部、中外办、外交部、教育部等部委的大力指导,是我们完成重大任务的信心与勇气;坚持依靠海洋基金会党组织的正确引领、理事单位的通力合作、秘书处的有效执行的有机统一,是我们把每项工作走深做实的基础与保证;坚持依靠海洋空间规划研究院成员单位、研究院秘书处和合作伙伴单位的齐心协力,是我们全面开展工作的支撑与力量。宏大事业始于梦想、成于实干。海洋基金会2023年事业宏图已绘就,任务繁重,使命光荣。我们将行远自迩,笃行不怠,狠抓落实,埋头苦干,把每个行动、每项任务、每件事情做实、做好、做出成绩,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中做出积极贡献!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
责任编辑:孙玥

相关阅读

 
分享到:
20K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中国网官方微信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