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海洋中国 > 

安静式作业,高效率采集——“曼塔号”集矿平台实现深海绿色采矿原创性突破

发布时间:2022-12-17
放大缩小

根据来自中国大洋第75航次消息,由北京先驱高技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上海交通大学等单位研制的新概念深海多金属结核原位集矿技术验证平台“曼塔号”,近日在西太平洋先驱多金属结核矿区开展了海试,试验取得了圆满成功!

image.png

“曼塔号”集矿平台突破了传统深海多金属结核集矿机的海底行进式集矿方式,采用了原创性的浮游行进式集矿技术方案。集矿平台由浮游式ROV载体搭载与海底轻接触的集矿头组成。集矿作业时,ROV载体远离海底在水体中浮游行进,只有集矿头轻贴海底滑行集矿;集矿完成后,ROV载体可回收集矿头,集矿平台采用浮游行进方式对集矿效果进行回检。由于其作业方式酷似魔鬼鱼(MANTA)的海下运动方式,“曼塔号”因此得名。

本次海试,“曼塔号”搭载小型集矿头开展了6个潜次的试验。试验中装备性能稳定,试验最大水深5600米,总采集距离超过300米,搭载的小型集矿头集矿能力超过20吨/小时;采集行进结束约20分钟后,利用“曼塔号”对采集区域进行了回检,采集痕迹洁净、几乎无剩余结核,采集痕迹上沉积物扰动深度普遍小于6厘米,采集区域附近水体清洁、基本无羽状物遗留;对采集到甲板的结核样品进行检查,最大样品粒径长轴大于10厘米,结核完整度高。“曼塔号”海试结果充分体现了其采集性能优良、对海底环境扰动小的技术优势,其采用的浮游行进式集矿技术为未来多金属结核绿色集矿系统开发提供了新的技术途径。

image.png

“在海底飞行,我打破所有规则;他们叫我魔鬼鱼,我像魔鬼鱼一样沉默地飞翔”(来自“曼塔之歌”)。

先驱公司相关技术负责人表示:“突破传统技术,追求安静式作业和高效率采集,是“曼塔号”追求的目标,研发团队将在本次海试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技术和放大规模,推进绿色深海采矿目标的实现”。

文章来源:北京先驱高技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责任编辑:孙玥

相关阅读

 
分享到:
20K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