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海洋中国 > 

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山东采取这三方面政策措施

发布时间:2022-09-26
放大缩小

9月20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山东省海洋经济发展报告》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省财政厅总会计师单卫国介绍,山东是海洋大省,海洋领域也一直是财政支持的重点。近年来,省财政厅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创新财税政策、拓宽融资渠道,积极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做好资金投入文章,发挥财政保障作用。2021年,省级财政统筹资金87.2亿元,比上年增长13.5%,支持海洋强省建设,保障重点项目资金需求。一是支持海洋渔业发展。围绕传统渔业转型升级,推动国家级海洋牧场、现代渔业装备、渔业基础设施建设,落实渔业资源养护补贴和渔民减船转产补助,助力建设高水平“海上粮仓”。二是支持海洋科技创新。推动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中国海洋工程研究院(青岛)等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实施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蓝色人才专项,支持立项9个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促进海洋领域人才、科技、产业融合发展。三是支持海洋生态保护。推动5个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项目纳入中央财政支持范围,获得补助资金15亿元,入选项目数量和补助金额均居全国首位。持续推进海洋环境监测和生态灾害防治,为海洋环境治理和生态安全提供基础支撑。

做好机制创新文章,发挥政策激励作用。综合运用税费减免、股权投资、生态补偿等政策工具,促进海洋产业转型升级、海洋资源高效利用、海洋生态稳步改善。一是减免税费降低涉海企业负担。对海洋产业高新技术企业,按照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城镇土地使用税适用税额按现行标准的50%执行,对捕捞、养殖渔船免征车船税,对海洋产业企业研发费用实施所得税前加计扣除。全年为17个用海项目减免海域使用金1.45亿元。二是多措并举引导蓝色产业升级。采取股权投资、贷款贴息、设备奖补等方式,支持海洋战略性产业重大技术改造项目和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对新认定的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产业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给予经费支持,引导推动海洋产业转型升级。三是陆海统筹推动海洋生态改善。实施海洋环境质量生态补偿,将补偿资金与入海水质、近岸海域环境质量直接挂钩。在陆域实施纵横结合的水生态环境补偿机制,实现从陆地到海洋的水生态保护补偿全覆盖。

做好扩大融资文章,发挥社会资本作用。针对海洋强省建设点多面广、资金需求量大的现状,积极吸引社会资本投入海洋领域。一是加快设立海洋产业基金。充实优化现代海洋产业项目库,对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投资于省内种子期、初创期的海洋科技型、创新型项目,引导基金让渡全部收益。截至2021年底,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设立现代海洋产业基金22只,投资现代海洋产业项目73个,投资金额36亿元,带动社会资本投资88亿元。二是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充分发挥PPP模式引擎作用,支持重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截至2021年底,山东省纳入全国PPP项目库的涉海重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4个,投资额184亿元,已全部签约落地。(高于)

文章来源:齐鲁网
责任编辑:孙玥

相关阅读

 
分享到:
20K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中国网官方微信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