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海洋中国 > 

没有谁能置身事外 唯有带着爱勇敢向前——简评《鲸鱼凯利历险记》

发布时间:2022-07-22
放大缩小

暑期来临,在温热的夏夜,和孩子一起坐在床边,翻开这本淡蓝色的书,跟随蓝鲸凯利潜入大洋,感受一下蓝色国度里,那些充满着大爱、勇敢、亲情、友谊、智慧和惊险的一幕幕故事。53章的设计,正好足够填满暑期每一天的睡前时间;不过也要做好准备,兴许孩子会强烈要求一次讲两章,因为故事连续性很强,忍不住要了解下一步进展……这是一本什么书,会有如此吸引力?

这是一本关于成长的书,告诉孩子如何面对生活的挫折。

生活总有它温情、温暖和无情、残酷的多面,无论是什么物种,在成长过程中,总会经历恐惧、挫折、困境、失败、伤痛;只要不被打倒,哪怕是被打倒了,再爬起来,我们都要勇敢地生活下去。蓝鲸凯利幼年时遭遇了鲨鱼的袭击、少年时经历了北极的海冰围困、壮年时目睹了家族的灾难……这一切苦,都是生活在大自然中的必经之苦;凯利并没有被这些苦难吓倒、困住,他心中一直有个坚定的信念:自己一定要成长起来,为海洋母亲做些什么。他勇敢地游到大洋深处、南北两极,遇到了机智友善的海豚、知耻后勇的鱼、舍己为人的砗磲……在经历了一次次挫折后,凯利依然保持乐观、积极、向上、友善的生活态度,使他收获了友情和爱情,巩固了亲情,得到了海洋母亲的认可,成为新的“海洋之子”。

这是一本关于学习的书,传授给孩子们知识和学习方法。

蓝鲸、虎鲸、海豚、鲨鱼、珊瑚、海象、海龟、海狮、海豹、企鹅、蝠鲼、独角鲸、白鲸、大王乌贼、磷虾、姥鲨、水母、管状蠕虫……数不胜数的海洋生物悉数登场,他们有着不同的“性格”、不同的生活方式,让孩子通过一个个有趣且连贯的故事,对海底世界的生物们有了初步的认识;“鲸界学校”“海洋博物馆”“海洋公园”正如孩子在现实世界的中小学校、图书馆、博物馆一样,让孩子们认识到系统学习知识非常重要,正如书中凯利等鲸鱼被困北极海冰中时,发出由衷的感叹:“学校老师所教授的课程,当时学的时候不觉得有什么用,甚至有些内容因为有难度我还不想学;离开学校,出来闯荡以后,我发现没有一门课程是多余的,没有一项技能是用不上的!”想必孩子们听到或读到这里时,会产生很大的共鸣,让他们认识到课堂学习的重要。故事结尾时,海豚德比说:“我们还会保持好奇心,对一切新奇事物感兴趣,这是增长知识的源泉。”这正是鲸鱼凯利精彩故事的源泉,始终保持一颗好奇心,勇敢投入大自然,知识就在那里,奇迹就在那里。

这是一本关于生命的书,引导孩子敬畏生命、呵护生命、珍惜生命。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每个生命的一生中都有太多的相遇和别离,鲸鱼凯利坚守着内心大爱,勇敢环游世界。亲身体验和领悟了海洋母亲孕育万千海洋生命的意义:自己小时候被鲨鱼追杀时的恐惧与憎恨,自己成年后看到被人类割掉鱼鳍的鲨鱼后心生怜悯。亲眼见证无数弱小的海洋生物坚强生存的现状:小独角鲸被素不相识的海象攻击、小海鸥被雄鹰追逐、蓝鲸妈妈被捕鲸人猎杀。同时也感染和影响着周围生物用爱去升华生命的价值:一条“人见人烦”的鱼跟随凯利环游世界后,“洗心革面”帮助海龟成功躲避了人类的捕杀;一个年迈的砗磲奶奶听闻凯利帮助海龟时,毫不犹豫地献出自己的美丽珍珠,即使这样会让她失去生命。每一个故事都会触碰到我们内心最脆弱的点,让人内心温暖,让人泪流满面。

这是一本关于环境的书,警示孩子人类的一些活动已严重威胁大自然。

在全球变暖的环境里,极地海冰不断消融,北极熊等极地生物岌岌可危;海水温度升高,美丽珊瑚不断死亡白化,就像陆地上成片森林被砍伐一样,无数生命无家可归;人类为满足口欲,大肆捕杀鲸、海豚和其他海洋生物;一些人为了赚钱或者为了装饰装点自己的生活,肆意破坏海底生态,砗磲、大法螺等珍稀物种几近灭绝;无法短期降解的塑料制品等垃圾充斥着海洋的很多区域,造成海洋生物误食死亡……人类的一些活动已经到了让大自然忍无可忍的地步。在书中,可以看到人类的不当行为萦绕在这些海洋生物的头顶,网眼过小的拖网、随意丢弃的垃圾、越来越多的超声波……让海洋生命面临威胁。如此下去,人类终将受到大自然的惩罚;至少,孩子听完故事后,每次扔塑料垃圾的时候,一定会想起那只因为食用过多塑料垃圾而生命垂危的海龟的故事,会想到那头肚子里充满了垃圾的鲸妈妈。终有一天,环境的污染也会让人类吃大苦头。正如作者郭东在序言里所写:“让孩子对人类面临的环境问题和生命共同体多一些认识和思考。”

我们都是生活在这颗蓝色星球上的生命,真的没有谁能置身事外,唯有带着爱勇敢向前。希望我们的海洋永远生机盎然,地球家园永远美丽。《蓝鲸凯利历险记》是由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刚刚出版的“地球家园系列”图书之一。快来和孩子一起阅读吧,每天读一章,暑期畅游海洋,感受生命的可贵,爱的温暖和力量!

(徐小龙,北京市科学传播副研究馆员,自然资源部中国海洋学会研学工作委员会首席讲师,著有科普图书《乘风破浪去远洋》,科普绘本《这里是北极》《厉害了,蛟龙号》《潜航员请准备》《蛟龙号下潜了》等。

文章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孙玥

相关阅读

 
分享到:
20K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中国网官方微信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