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海洋中国 > 

江苏南通:建设江海特色的海洋中心城市

发布时间:2022-06-13
放大缩小

向海图存、向海图兴、向海图强,“十四五”我国正加快建设中国特色海洋强国。如何推进陆海统筹,探索海洋经济新增长点成为沿海城市发展面临的重要课题。

《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2021—2025年)》赋予沿海地区“高质量打造沿海海洋经济隆起带”的重任。作为江苏唯一的滨江临海城市,南通近期发布的《“十四五”海洋经济发展规划》提出,至2025年全市海洋生产总值达3300亿元、占全省30%以上。南通深入实施陆海统筹、江海联动,深挖资源优势,把握政策、产业、能源革命机遇,探索一条富有江海特色的海洋经济发展路径。

拓展“蓝色空间” 奋力打造“江海门户”

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多重国家战略机遇在南通叠加。《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纲要》明确指出,规划建设南通通州湾长江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

南通市委书记、通州湾新出海口建设领导小组组长王晖强调,要保持战略定力,激扬“狼性”精神,加快推动沿海高质量发展“沧桑巨变”。

为顺应国家战略,南通将沿海洋口港、通州湾、海门港、吕四港作业区整合规划为一个“大通州湾”港区。以“大通州湾”思维统筹推进全市域沿海开发、江海联动发展。

2021年8月,小庙洪上延航道工程(一阶段)顺利完工;11月,通州湾新出海口一期通道工程完成交工预验收;12月,吕四起步港区10万吨级通用码头正式启用,主体港区三港池1#—3#码头正式开工,三夹沙南航道工程通过交工验收;2022年4月,三港池1#—3#码头开工建设……通州湾新出海口战略性工程布局起势。

“新发展格局下的通州湾将拥有10万吨级、20万吨级进港航道,公铁水联运体系齐全,是承载长三角、长江经济带和国铁覆盖中西部地区集装箱增量运输的优质港口,是上海大都市圈产业经济链安全保障的重要承载地。”南通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陆卫东表示。

今年年初,南通通州湾吕四起步港区码头迎来了启用后最大的一批货物,由南通海门一家企业生产的总价值2亿元的风机叶片从这里装船出海发往荷兰。

“过去,这些出海的货物需要通过陆路运到长江码头,然后通过长江码头的驳船运往上海出海。”南通通洋港口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赵忠祥说,“现在,货物可以从工厂直接运到我们这个码头,缩短了100多公里的陆路距离,大大降低了运输成本。”

“通州湾新出海口正全力构建‘内河到码头、铁路进货场、海港通大洋’的集疏运体系。”南通通州湾港口开发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沈捷认为,这样一个集疏运体系将充分发挥公铁水、江海河联运体系的作用,构筑“江出海、海进江”的江海联运优势,预计到2035年,集装箱吞吐能力达到1300万标箱,货物吞吐能力达到3亿吨。

精心谋篇的通州湾,正加快打造新兴产业高地,中天精品钢、益海嘉里等一批重大项目纷纷落户。2021年,通州湾示范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4.9%;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市前列;全年签约亿元以上项目86个、总投资734.2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位居全市前列。

通州湾将抢抓新一轮产业格局、重塑向海的新机遇,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方向,重点培育石化新材料、金属新材料、清洁新能源三大基础产业集群,高端装备制造、高新电子信息、现代纺织产业三个新兴高端制造集群以及一个港口物流产业平台,凝聚硬核发展动力。

延伸“蓝色链条” 建设先进制造集群

国内首艘运输施工一体化深远海风电施工船下水、国产亚洲最大的“造岛神器”天鲲号挖泥船启航投产、2万标箱集装箱船“中远海运宝瓶座”成功交付、中国首制基地探险豪华邮轮“阁默号”开启南极首航……近年来,通江达海的南通,不断见证一艘艘“大国重器”整装列队。

作为我国大型船舶和海工基地,南通拥有规模以上海工、船舶制造及配套企业400多家,被认定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船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船舶出口基地。南通依托产业链上的龙头企业,大力招引和培育船舶海工关键配套企业,促进“链主”型企业和本地配套企业紧密协作,形成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发展和特色优势明显的产业集群。

“乘着全球船舶工业复苏风口,立足制造优势,2021年全市新承接船舶订单量431.3万载重吨,手持船舶订单量742万载重吨,同比增长31.9%、30.2%。”南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造船企业正全面向海洋工程装备制造转型,2021年全市海洋工程装备制造营业收入实现412.2亿元,同比增长47.68%。

科技创新是引领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南通是国家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中首家以优秀等次通过验收的城市。

南通中远海运川崎船舶工程有限公司成为船舶行业第一家被工信部认定的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上海振华重工集团(南通)传动机械有限公司实施的智能化桩腿焊接车间填补了海工装备制造领域多项技术空白,成为国家级海工装备智能化制造示范;启东中远海运海洋工程有限公司成为行业内首家入围工信部国家首批绿色制造体系绿色工厂示范企业……

在引领船舶海工产业向高端攀升的进程中,今年上半年,南通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合作共建江苏省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技术创新中心,以进一步提升创新能级。据介绍,该项目将围绕全球船舶海工产业发展、前沿技术研究等方向,打造一批关键技术研发服务平台,组织实施一批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突破一批产业创新核心技术,引进培养一批船舶海工领域高端领军人才团队,加快培育世界级船舶海工先进制造业集群。

“今年南通实施产业倍增三年行动计划,将提升船舶海工、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等重点产业核心竞争力,全力推动船舶海工产业跻身全国先进制造业集群。”南通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新明表示。

优化“蓝色能源” 深挖“绿色增长”潜力

新能源产业是“十四五”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发力点,是沿海地区争相竞争制高点。南通把握“双碳”政策机遇,推进海上风电和光伏发电链式融合发展,建成国家海上风电特色产业基地,打造“风电产业之都”。

自我国第一个海上风电特许权项目落地,南通开启了面向大海、“捕风为电”之路。截至2021年底,南通海上风电装机容量达到599万千瓦,居全省第一,同比增长183%;海上风电发电量突破6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6%。

据南通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南通已建成国内首个柔性直流海上风电项目;建成当前国内单体容量最大、机型配置最多元的海上风电项目;建成我国首座“三站合一”的海上风电场;年内完成风机吊装数创行业之最;采用高位浮托法成功安装超2万吨的海上换流站,居世界前列。

其中,如东新增海上风电装机容量300万千瓦,约占全省新增规模的一半、全国的四分之一,创下同年并网单体项目数量最多、容量最大两项纪录,建成全国首个风电母港、亚洲最大海上风电群。

“双碳”目标下,以风电、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以LNG为主的低碳能源等“蓝色能源”成为布局重点。南通提出,加快清洁能源产业发展,推进能源储备、交易、利用等一体化发展。

依托海上风电优势,探索海上光伏等新业态,加快风电科技研发中心、风电设备检测中心、风电智慧大数据中心建设,开展海上风电+储能试点项目建设,力争2025年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765万千瓦。

LNG布局方面,南通在如东、启东等地建设系列重大能源项目,聚力打造全国乃至全球领先的LNG接卸基地、储备基地、供应基地和销售中心。氢能方面,如东县政府、国家能源集团国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国家能源集团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院、江苏中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共同打造绿氢产业链。

“放眼全省谋划南通发展,立足南通服务全省大局。”王晖说,南通将积极抢抓新一轮政策、产业、能源机遇,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建设全国富有江海特色的海洋中心城市,统筹推进优江拓海、江海联动和港产城融合发展,打造千万标箱东方大港和万亿级绿色高端临港产业基地,建成高能级、强竞争力、极富潜力的现代化湾区。(沈璇)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网
责任编辑:孙玥

相关阅读

 
分享到:
20K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中国网官方微信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