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海洋中国 > 

辽宁开展近海生态系统现状调查及趋势性调查

发布时间:2022-06-06
放大缩小

5月15日,记者从省自然资源厅获悉,为摸清全省入海河口基本情况,调查掌握大辽河口生态状况,建立河口生态基线,我省日前部署近海生态系统现状调查及趋势性调查,并拟于10月底前完成调查工作。

据介绍,我省将开展全省入海河口基本情况调查摸底,通过资料收集、现场核查,掌握全省入海河口所在行政区域、位置、特征、潮差,以及相应入海河流名称、所属水系、入海径流量和沙量等基本情况。基于大辽河口生态供水功能,布设河口生物生态和沉积物调查站位,开展河口生态系统调查,建立大辽河口生态系统调查基线。

同期,我省还将在近海选取74个代表性站位进行趋势性调查监测,全面掌握近海生态类型、保护目标的分布和基本特征,重点监测叶绿素、浮游动植物、底栖生物等生物要素,辅助开展水体环境、沉积环境、水文气象等生态系统非生物要素监测,以掌握我省近海生态基础状况及年际变化趋势。

海洋生态预警监测是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自然资源管理的基础支撑和管理手段。我省还将围绕海草床生态系统、盐沼生态系统、入海河口生态系统的突出生态问题,动态掌握变化情况并及时预警。而在海洋生态灾害预警监测方面,我省旨在及时发现赤潮、浒苔绿潮、水母、褐潮等灾害及风险,为职能部门防灾减灾和保障公众健康提供信息支撑。(记者 张晟南 胡海林)

文章来源:辽宁日报
责任编辑:安平

相关阅读

 
分享到:
20K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中国网官方微信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