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海洋中国 > 

我国首套国产化深水水下采油树完成海底安装

发布时间:2022-05-16
放大缩小

人民网海口5月12日电 (刘杨)5月11日,我国首套国产化深水水下采油树在海南乐东莺歌海海域完成海底安装,该设备是中国海油牵头实施的水下油气生产系统工程化示范项目的重要部分,标志我国深水油气开发关键技术装备研制迈出关键一步。

水下生产系统是开发深水油气田的关键装备,包括水下井口、水下采油树、水下控制系统、水下管汇等设备。在掌握该水下生产系统的设计建造技术前,该设备采办周期长、价格高、维保难。此次中国海油实施的500米级水下油气生产系统工程化示范应用项目,将实现成套装备的国产化设计建造和应用。

据了解,该水下生产系统将用于开发东方1-1气田乐东平台周边的气藏,单井每年可产天然气约2亿立方米。水下采油树如同井口的智能“水龙头”,控制油气的开采速度,对生产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和调整,深水采油树的体积和重量更大,对安装作业能力要求更高,其制作成本和安装费用也更高。此次水下生产系统应用后,较以往成本降幅约27%。通过该系统,此前一些不具备独立开发价值的油气资源,依托已有设施,也可以进行有效开发,这对于加快国内油气勘探开发、提高能源自给率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海油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水下生产系统通常要求20年免维护,而500米水深环境相当于设备本体要承受50倍的大气压、同时长期承受低于6摄氏度的低温环境和海水腐蚀,严苛的环境条件对设备密封强度、材料承压能力、工艺质量提出了世界级技术挑战。为攻克这一关键技术装备,联合16家单位持续攻关水下生产、水下控制、水下监测等多项关键技术,历时36个月,最终掌握了设计、制造及测试技术。

同时,为保证该设备的可靠性和功能性,设计团队根据国际最严苛的标准,开展内外压试验、高低温循环试验、振动测试等产品性能测试,以及陆地集成测试和海上试验测试,全部合格。所有测试得到业界权威第三方见证,为该系统的工业化应用打下坚实的基础。

中国海油首席科学家、该科研攻关项目项目长谢玉洪表示,未来,中国海油将持续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用具有自主产权的装备开发海洋油气资源,努力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更多更大贡献。

文章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孙玥

相关阅读

 
分享到:
20K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中国网官方微信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