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海洋中国 > 

天津市极地与深远海装备创新中心获批组建

发布时间:2022-04-18
放大缩小

近日,从天津港保税区了解到,天津市极地与深远海工程装备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创新中心)获得组建批准。

天津港保税区企业天津大学滨海工业研究院有限公司牵头组建了创新中心,致力于提升国产海工装备在极地与深远海冰区、智能海工与抗冰基础设施工程技术上的全球竞争力。该项目采用“创新中心﹢联盟”模式,首批参与组建单位达10余家,联盟单位50余家,将形成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据了解,依托“国家重大专项深水示范工程”研究基础,创新中心将利用一批重大项目实现创新突破。近期,创新中心将以海外深水平台、超长悬臂多功能作业平台作为“首台套”,实现极地冰区、深水作业、废旧油田拆除和产业化突破。同时,创新中心将通过建立冰区环境技术体系,针对不同等级的冰况,设计防冰、抗冰工程方案,重点解决制约极地及冰区油气田开发技术难题。该中心还将通过研究攻克深海装备原动机及辅助系统、智能推进器系统、冰区水下连接缆、控制单元及新材料等关键核心技术,解决深远海设备依赖进口的现状。

“十四五”期间,创新中心将发挥重大项目牵引和推动龙头企业更好更快发展的带动作用,实现联盟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产业链聚集和产业生态培育,并开展海洋经济发展模式探索研究,更好地服务“冰上丝绸之路”规划。

文章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责任编辑:孙玥

相关阅读

 
分享到:
20K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中国网官方微信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