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海洋中国 > 

全球首艘LNG双燃料超大型原油船“远瑞洋”轮成功交付

发布时间:2022-03-02
放大缩小

2月28日,中远海运能源“远瑞洋”轮交接船仪式在中国船舶集团旗下大船集团举行。上海市虹口区副区长陈帅,中远海运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黄小文,中远海运能源董事长、党委书记任永强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仪式。上海市虹口区委书记郭芳女士为该轮命名嘉宾。

“远瑞洋”轮是大船集团依托国家省市支持的科研项目,为中远海运量身打造的全球首艘LNG双燃料动力超大型原油船,它的成功交付标志着中远海运集团在大型油轮的绿色、环保和节能技术应用中走在了世界前沿,也标志着中国船舶集团在大型清洁能源动力船技术领域取得突破。在全球能源转型的背景下,大船集团携手中远海运能源推进LNG作为主燃料在超大型原油船上的应用,将为大型船舶的节能减排,以及航运业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落地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具有里程碑意义。

image.png

“远瑞洋”轮设计总长333米、型宽60米、型深30.5米。采用LNG为主燃料,配备LNG双燃料主机、发电机、锅炉,入CCS单一船级,并授予Natural Gas Fuel附加标志。该船满足船舶能效设计指数EEDI第三阶段要求、硫氧化物减排99%,颗粒物减排98%,氮氧化物排放满足国际海事组织最严格Tier Ⅲ要求。结构设计满足协调共同结构规范,按欧盟法规提供有害物质清单,并且满足CCS的智能能效符号i-Ship(E)要求。

中远海运能源表示,“远瑞洋”轮的成功交付,是中远海运能源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航运业要顺应绿色、低碳、智能发展新趋势”讲话精神,推动“加快形成绿色低碳交通运输方式,推广新能源、智能化交通装备”的具体实践,为中远海运能源在超大型油轮绿色、环保和节能技术应用方面走在世界前列增添了一份底气。在我国“双碳”目标加速推进的过程中,中远海运能源多年来持续保持对低碳燃料技术的跟踪与研究,发挥在LNG产业链一体化发展、LNG运输、LNG船加注和新能源业务开拓的丰富经验,以“绿色、低排放、可持续的海洋运输”为目标,为行业探索绿色发展之路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近年来,中远海运能源依托相关合作方雄厚的技术储备和不断的创新引领,先后开展了全球首艘LNG双燃料超大型原油船、国内首艘甲醇双燃料动力VLCC、氨动力VLCC的设计研发并获得了原理性认可证书,并通过推广利用船舶节能技术和采用经济航速等多种方式降低燃油消耗,为航运“双碳”目标和零碳船型商业化做出了贡献。绿色环保低碳发展是未来航运业发展趋势,低碳环保的发展要求,将加快船舶的升级换代。中远海运能源将密切关注国际航运减排的目标与要求,加强减排路径研究,并以“远瑞洋”的成功接入为契机,对新能源造船项目、产业链投资、燃料保障、安全管理、船员培训等方面认真做好研究落实,进一步完善LNG双燃料船运营经验、持续优化更加符合绿色低碳型船舶运营的安全管理体系等,为低碳燃料船舶技术的研发、推广和应用提供保障。

大船集团表示,近年来,大船集团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引领全球碳减排的绿色发展方向。在风帆助推和LNG双燃料等绿色环保新技术船舶应用领域一直走在国际前列,在低碳、零碳绿色生态船型创新研发上也已深耕多年,一直致力于为船东提供低排放、低能耗、高技术含量产品。2019年,大船集团在上海海事展发布了世界上第一艘液氨动力的“C-Future”23000箱级超大型集装箱船概念设计。2020年,完成了液氨动力VLCC 零碳船型的研发和风险评估工作,并分别取得ABS和CCS AIP原则性认可证书。2022年2月17日,大船集团与中远海运能源联合开发的绿色甲醇燃料动力VLCC船型设计方案,获得了DNV和CCS两个船级社分别独立颁发的AIP原则性认可证书,2022年2月25日,液氨动力21万吨散货船船型设计方案,获得了英国LR船级社颁发的AIP原则性认可证书,持续不断为航运业“零碳”未来积蓄助力。

中国船级社表示,“远瑞洋”轮的顺利交付是CCS在推进航运温室气体减排和我国“双碳”战略目标下取得的又一项重要应用成果,标志着CCS在大型清洁能源动力船技术服务和推进LNG作为主燃料在超大型原油船上的应用实践方面实现了新的突破,也是CCS在加快交通强国建设,推进国际领先船级社建设进程中谱写的新篇章。十余年来,中国船级社一直致力于天然气燃料动力船舶的技术研发、规范标准体系构建和服务能力提升,为我国天然气燃料动力船舶的自主设计、建造和安全营运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和保障作用。面对新一轮的清洁能源技术变革,CCS将始终坚持秉承“安全、环保,为客户和社会创造价值”的服务理念,依托自身多年科研项目研究成果以及审图和检验的实践经验,一如既往的为航运减排提供坚强的技术支撑,助力造船、航运高质量的发展。

领先优势:节能降耗提效率

该船采用大船集团研发的最新型线,搭配适用于本船的10.6米直径大尺寸高效螺旋桨,船舶总体性能优异。在设计吃水,服务航速15节条件下,在燃气模式时,该船续航力可达到1.2万海里,燃油与燃气总计续航力为2.4万海里,设计能效指数EEDI低于基线值约39% 。

本船首次采用满足IMO要求的国产耐蚀钢板代替PSPC涂层防护,应用范围涵盖全部货舱区底部和No.1组货油舱顶部,实现国产耐蚀钢的实船工程化应用,填补国内空白,减少油漆用量约2万升,大大减少了实船建造的涂装面积,降低了环境污染,具有良好的生态效益,有效提高现场生产效率。建造过程中对于耐蚀钢的切割、焊接、装配、检验等众多工程应用难点实现了自主攻关,形成我国完整的船用耐蚀钢批量生产及工程应用技术体系,提升高端船用钢的国际竞争力,为“国油国运、国轮国造”战略实施提供保障。

突出亮点:LNG储气系统

LNG储气系统采用C型储罐设计,于左右舷各设一个以C型3500立方米LNG低温储舱为主体的LNG加注站,加注速率1500立方米/小时,便于船东加注作业。依托本项目,大船集团突破了LNG低温C型储罐自主设计、高精度建造、罐体组立装配和试验技术,并拥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

远方不远,行则必至。下一步,大船集团将锚定“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紧密跟踪绿色、智能、安全等新技术发展趋势,进一步加快研发绿色生态环保船型,努力在LNG燃料动力VLCC、LNG燃料动力超大型集装箱船、大型LNG船及FPSO等产品领域,推出安全性能好、节能环保技术标准高,更具市场竞争力的船型,树立新一代绿色环保船型的行业新标杆。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郭颖慧

相关阅读

 
分享到:
20K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