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海洋中国 > 

中国海上风电创造2项“首个”、1项“最远”

发布时间:2022-01-04
放大缩小

12月25日10时45分,中国三峡广东阳江、江苏(如东、大丰)海上风电项目正式全容量并网发电,这是继世界第二大水电工程白鹤滩水电站首批机组投产发电以来,三峡集团又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成就,再创我国清洁能源助力绿色发展新佳绩。

首个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项目

三峡阳江沙扒海上风电项目是国内首个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项目,也是世界上集中连片规模化一次性开发的单体容量最大的海上风电项目。

12月25日,总装机容量170万千瓦的阳江沙扒海上风电项目全容量并网发电。该项目总投资约350亿元,共布置269台海上风电机组及3座海上升压站,每年可为粤港澳大湾区提供约47亿千瓦时的清洁电能,可满足约200万户家庭年用电量。

三峡阳江沙扒海上风电项目在建设过程中,以不同的基础型式应对复杂地质条件,创新使用多达8种基础型式,成功打造“海上风电基础博物馆”,创国内海上风电基础型式之最。此外,项目还完成了最难斜桩植入嵌岩升压站导管架安装,建成了亚洲单体容量最大海上升压站,敷设了国内首根大容量光电复合海缆,投运了全球首台抗台风型漂浮式风机。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司长李创军如此评价:“阳江沙扒海上风电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坚持创新发展理念,完成了一系列重大技术突破,有力推动我国海上风电建设技术提升和创新,特别是漂浮式海上风电机组的投运,标志着我国海上风电技术取得重要突破。”

首个柔性直流输电海上风电项目

12月25日,江苏省如东县黄沙洋海域,亚洲首个采用柔性直流输电技术的海上风电项目全容量并网发电。

世界风能协会副主席、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曾表示,江苏如东项目采用的柔性直流输电技术,电缆线路输送容量大、损耗小,使用寿命长,输送距离基本不受限制,可有效解决海上风电场大容量、远距离输电问题,对未来我国海上风电集中连片规模化和远海大容量风电开发建设具有引领和示范作用。

江苏如东项目配套建设两座海上升压站、一座海上换流站、一回直流电缆和一座陆上换流站,并建成国内第一座220千伏海上升压站,投运国内第一根220千伏海缆。

该项目的海上换流站由三峡集团联合产业链相关单位,组织科研攻关完成首台套建设,是目前世界容量最大、电压等级最高、体积最大的海上换流站,平面面积近乎一个标准足球场,高度约等于15层居民楼,负责汇集输出总计110万千瓦容量生产的电能。

据了解,三峡如东项目年均上网发电量将达24亿千瓦时,可满足约100万户家庭一年的正常用电需求。与同等规模的火电相比,该项目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00万吨,具有重要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为优化能源结构和今冬明春的电力保供再添利器,为助力三峡集团打造沿海最大海上风电走廊作出贡献。

离岸最远海上风电项目

同日,黄海南部海域,国内离岸最远海上风电项目——江苏大丰H8-2海上风电项目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标志着我国海上风电突破远距离交流输电距离瓶颈,向深远海再进一程。

江苏大丰项目场址离岸最远距离超80千米,总装机容量300兆瓦,配套建设一座陆上集控中心、一座海上升压站和海上高抗站。“相较于陆地,海洋气象预测、地质勘测更困难,海上风电施工工艺复杂、电能输送距离更长,这对产业技术水平、施工资源配置提出高要求。”据三峡能源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武斌介绍,海上风电对产业链协同性要求较高。

三峡集团联合各参建单位组成项目团队,攻克远海天气恶劣、海底状况复杂等施工难点,积极推动新设备、新技术应用,突破了制约海上风电向深远海发展的一系列壁垒:应用海缆长度达到86.6千米,创造了国内距离最长、直径最大的交流海缆应用纪录;在远距离交流电传输中,海缆的电容效应将导致传输无功损耗增大;在国内首次应用海上高抗站,可弥补无功损耗、在低载荷状态下遏制末端过高压水平,提升发电效率,保障海上风电远距离输送高效且平稳;创新应用国内海上风电电压等级最大的500千伏集控中心,推进GIS、电压互感器等国产设备应用。

据了解,江苏大丰项目年均上网发电量将达9亿千瓦时,可满足约37万户家庭一年的正常用电需求。与同等规模的火电相比,该项目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76万吨。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郭颖慧

相关阅读

 
分享到:
20K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中国网官方微信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