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海洋中国 > 

山东黄河口国家公园已进入创建实施阶段

发布时间:2021-12-01
放大缩小

11月30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介绍黄河口国家公园创建情况。10月19日,国家公园管理局函复同意《黄河口国家公园创建方案》,标志着山东黄河口国家公园从创建准备阶段进入创建实施阶段。

记者了解到,山东将黄河口区域的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黄河三角洲国家地质公园、黄河口国家森林公园、黄河口生态国家级海洋特别保护区等8处自然保护地进行了整合优化,科学划定黄河口国家公园范围35.23万公顷,全部位于东营市河口区、垦利区境内,其中陆域面积13.71万公顷,海域面积21.52万公顷;同时,还划定国家公园核心保护区面积18.41万公顷,占总面积的52.26%;一般控制区面积16.82万公顷,占总面积的47.74%。

2020年以来,山东省组织实施了湿地生态保护修复、互花米草治理等9个生态修复项目,生态补水3亿多方,退耕还湿、退养还滩7.25万亩,修复各类湿地15.9万亩,初步构建起河、陆、滩、海连通体系。建设鸟类栖息繁殖岛36个、鱼类栖息地10处、植物生态岛29个,黄河口区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物多样性更加丰富,成为黄(渤)海区域水生生物重要产卵场、越冬场、索饵场和洄游通道。鸟的种类不断增多,由1992年建立自然保护区时的187种增加到现在的371种,38种水鸟种群数量超过全球种群数量的1%,黄河三角洲成为东方白鹳全球最大繁殖地、黑嘴鸥全球第二大繁殖地、白鹤全球第二大越冬地和栖息地。

文章来源:央视新闻
责任编辑:郭颖慧

相关阅读

 
分享到:
20K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中国网官方微信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