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海洋中国 > 

海洋中或堆积了2.8万吨新冠废物

发布时间:2021-11-17
放大缩小

据美国趣味科学网站10日报道,中美科学家携手建立的新模型显示,在新冠疫情肆虐期间,超过28000吨与疫情有关的塑料废物,如口罩和手套,最终流入海洋。

英国《卫报》报道称,这些新冠垃圾需要2000多辆双层巴士才能装下。在未来几年内,因为新冠疫情而扔掉的塑料手套和部分包装材料很可能会出现在北极。

报道还指出,从新冠疫情到2021年8月中旬,193个国家产生了大约920万吨与新冠疫情相关的塑料废物。

来自中国南京大学和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研究人员在11月8日在线发表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发表论文称,他们开发了一个新模型,用来预测这些塑料废物被丢弃后有多少会进入海洋。结果显示,截至8月23日,大约28550吨新冠塑料碎片已被369条主要河流运到了海洋中。其中大部分塑料(约87.4%)用于医院,7.6%用于个人,包装和检测工具分别占废物总量的4.7%和0.3%。三年后,大部分塑料碎片将从海洋表面转移到海滩和海底,其中70%以上的碎片将被冲到海滩上。

该模型还预测,短期内,这些新冠垃圾将主要影响其原始来源附近的沿海环境,而从长期来看,有可能在公海,比如东北太平洋和东南印度洋形成垃圾块。而且,被吹向北极圈的塑料将无处可去,其中大部分会迅速沉入海底。到2025年,将形成所谓的极地塑料堆积带。

研究人员在论文中指出,“我们的模型表明,到本世纪末,几乎所有与新冠疫情相关的塑料最终都会沉入海底(28.8%)或被卷到海滩上(70.5%),这可能损害海洋生态系统”。

他们特别强调称需要更好的医疗塑料废物收集、处理和处置系统,使医疗废物远离河流,此外还需要限制一次性塑料的使用,并尽可能增加可持续替代品的使用。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郭颖慧

相关阅读

 
分享到:
20K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中国网官方微信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