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海洋中国 > 

心向海洋,再次出发——中国大洋69航次(北京先驱首航)科考记

发布时间:2021-10-25
放大缩小

2021年9月上旬,接到要出海的通知,我匆匆忙忙赶往了出入境办证大厅办理证件,因为时间很赶,所有的证件都办了加急处理。比办证还着急的,是我始终悬着的心。因为上次出南海的恐怖经历,让我对大海,有了些畏惧。“晕,吐、再晕,再吐”的画面在我脑中挥之不去。三餐滴食未进,三更闭眼难眠,发动机就像是在对我轰鸣嘲讽,狂风恶浪就像是在对我无情讥笑,长时间折磨下来,感觉人都要断片了,那是人生少有的感觉要撑不住的时刻。自那以后,大海如同心魔,令我闻风丧胆,我想,可能这辈子都不想再坐船了吧。

但这次突如其来的告知,让我别无选择,在我还犹豫不决的时刻,名单已经被提交了上去。我只得再一次去面对那个心里的魔鬼。在出发前的这段时间里,心里一直在做着斗争,一想到要出海,便整个人忐忑不安。一段时间里,我的睡眠质量极差。出海前准备工作很多,长时间加班,加上睡眠不足,高压之下,身体开始亮起了红灯,口腔溃疡、流鼻血、爆痘、嗓子发炎。我有点担心这种状态下出海,自己会吃不消,会成为同事的累赘。

9月23日,带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我踏上了前往厦门的高铁。抵达厦门后,因疫情防控需要,我和同事们在宾馆隔离了一周。

image.png

如忐忑心情一样模糊的提示语

9月29日,登船的日子如期而至,大家在三所同志的统筹兼顾下,顺利的登上了“向阳红03”号。庆幸的事,船上的人儿都非常可爱。上船第一天,大家连彼此的名字都不知道,却在一句句“帅哥,美女”中打成了一片。登船第二天,一切工作准备就绪后,我们启航了。还没驶出港湾前,一切都还风平浪静。

image.png

登船离港

10月1日,国庆佳节,在王领队的带领下,我们在上甲板上举行了升旗仪式,“愿祖国繁荣昌盛”的口号,伴随清晨那缕金灿灿的阳光,响彻云霄。

image.png

国庆升国旗

10月2日,船驶出台湾海峡后,开始晃了起来,我开始明显感觉到了不适,只得躺在床上休息。好在有我的好同事,他们看我晕船,为我送吃的,寻船医,拿药。看着他们为我忙前顾后,心里实在不是滋味,只希望自己能早点好起来。

但天气总是不尽人意,原本以为适应了这种节奏,一切就会慢慢好起来,但首席的一则通告,又把我刚重燃的一息火焰浇灭:受2021年第19号热带风暴南川影响,至10月14号,海况会越来越差,原定作业计划有变,西太平洋多金属结核矿区工作任务后调,布放OBS任务提前。而我正是OBS项目主要负责人之一,此时,我很担心自己因为晕船而耽误了正常工作。(注:OBS:全称Ocean Bottom Seismometer,意为海洋地震仪,是一种放置于海底的地震数据采集仪器。可用于记录天然地震事件和人工地震勘探,广泛应用于油气勘探、地球深部结构探测等领域。)

随着日程的推移,海况变得愈来愈差,我开始有点吃不消,头晕、呕吐成了常态,好在到达第一个作业站点前还有几天时间,让我有时间去适应、调节。我开始试着起床去吃饭,刚开始只能起来十几分钟,强咽几口饭,便又回去躺下。就这样,慢慢的、一点点适应。到10月6号,离抵达第一个站点还有3天,我们需要去把我们的仪器都准备好,以供投放。我开始逼着自己去工作。好消息是,我已经好了很多,虽然工作时还会很晕,但这已经是很大的突破。坏消息是,海况还在变差,能明显的看出来,同事们也很辛苦。但我们还是顺利的在3天时间内完成了项目的准备工作,不能说多坚韧,但至少没有耽误事。

image.png

OBS准备工作中

10月9号,第一个工作站点日期而至。我和同事们凌晨三点多,便起床开始了设备准备工作,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准备,万事俱备,只差东风。到达站点的时候,因为是第一个工作站点,很多船上的人,都前来围观,高度紧张的状态下,我们已经忘却了疲惫,忘却了晕船。

“压力仓正常!”、“电压正常!”、“波形正常!”、“检查完毕,无异常!”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大家齐心协力的配合下,第一台OBS设备,顺利入水!缓过神来我们才发现,这会儿的天,还没半亮。

image.png

OBS布放中

就这样,一台、两台、三台……我和同事们的默契越来越好。碰到问题,我们解决问题,没有问题,我们小心庆祝。一时间,好像没有什么问题能够打倒我们,是我们给予了彼此信心。留下了汗水,拾起了勇气。

时间一晃,到了10月14号。海况开始好转,开始了西太平洋多金属结核矿区作业,我也习惯了晕船,参与了日常的值班,随着第十五台OBS的入水,我们完成了阶段性的胜利。

image.png

船上活动

此外,这么多天来,还有众多生活的小碎片值得分享,星星文字,难以言表。船医的热情、大厨的笑脸、书记的风趣、向阳的活力……诸多日常的小美好,汇成一股暖流,成为“向阳红03”号不断前行的动力,直挂云帆济沧海。

(作者:江金浩 中国大洋第69航次队员 )

文章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郭颖慧

相关阅读

 
分享到:
20K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中国网官方微信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