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海洋中国 > 

专访中国大洋69航次(北京先驱首航)科考队员李津:青春在海上绽放

发布时间:2021-10-22
放大缩小

深海大洋承载着无数人的航海梦,但航海领域一直是男多女少。随着科技教育的进步,性别平等意识的加强,颇具神秘色彩的航海事业的大门逐渐向女性敞开。但现阶段女性实际从事航海工作仍然是一个少见的现象。本期,笔者采访了正在执行中国大洋第69航次(北京先驱首航)的“向阳红03”科考船上的女船员李津——一位励志成为科考船船长的姑娘。

李津出生于1997年,2019年7月从集美大学航海学院航海技术专业毕业,同年11月加入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现任“向阳红03”船三副,主要职责是在船长、大副的领导下负责船舶驾驶值班以及消防、救生设备的技术管理工作。工作2年来,李津共参加10个航次,累计航程达4万海里。

这一次笔者有幸与李津同行,让我们一起来听听她对航海工作的一些看法吧。

image.png

以下为采访实录

Q: 我们都知道航海专业女性较少,您当时是为什么会选这个专业呢?

李津:我个人比较喜欢大海,对大海有着美好的向往。我还尤其喜欢个性化的工作,想知道船是怎么航行的,也想跟船一起满世界旅行,正是这些美好的想法促使我报考了航海专业。

Q: 您觉得性别有给工作带来什么不便之处吗?

李津:“向阳红03”船是一艘现代化国家主力科学考察船,管理和组织井井有条,工作和生活条件相对优越,不会觉得作为女船员有什么不方便的,还有就是航次临时党支部和在船青年组织会经常组织活动,平时有船医大姐的照顾和开导,同时每个航次都会有女性科学家参航,所以也不会感到特别孤单。当然了,远洋长航次的时候,太久看不到陆地,还是蛮想家的。

Q: 您在工作中遇到过什么困难吗?又是怎样克服的呢?

李津:科考船的工作不仅仅是航行,最重要的还有相关的科考作业,所以总会遇到一些大大小小的困难。我们的工作主要是为大洋科考提供相关的科研保障,有些时候难免会遇到海况差的情况,但为了圆满完成任务,在海况允许的条件下都会进行作业,对船上的科研工作者和驾驶员都是很大的考验。但海上的工作者面对困难都是毫不畏惧的,无论是船员还是科研工作者,都在远洋科考的工作中一路披荆斩棘。

Q: 除航海专业外,还有很多行业女性占比偏低,但在各行各业中,仍有许多像您一样巾帼不让须眉的女性在坚守,您有什么话想对广大女性同胞们说的吗?

李津:我想说,无论选择了哪种工作,处于哪种工作环境之下,都不可能是一帆风顺、没有任何挫折的,只要这份工作是自己所热爱的,是对国家和集体有益的,那么我们的勤奋、努力和坚守就是有意义的。我们驾驶科考船劈波斩浪,除了领略星辰大海的美好,也是为了向国家海洋强国建设奉献自己的微薄力量。

文章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郭颖慧

相关阅读

 
分享到:
20K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中国网官方微信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