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海洋中国 > 

科普|科考队员带你了解船舶救生设备

发布时间:2021-10-22
放大缩小

【编者按】2021年9月29日,“向阳红03”船从厦门起航,开始执行由北京先驱高技术开发公司组织的中国大洋第69航次(先驱第1航次)科考任务。关于船舶救生设备,你都了解吗?此次“向阳红03”科考船上的三副李津,带大家了解船舶救生与消防设备。

为保障船舶乘员海上生命安全,每航次起航前都会进行船舶救生及消防演习,在演习中最重要的就是保障人的生命安全。如此一来,救生设备就起到了特别重要的作用。

image.png

救生圈

救生圈是由自然浮力材料制成的圆环救生器具,是供抛投入水让落水人员攀扶的个人救生设备。

image.png

救生圈的属具有自亮灯、自发烟雾信号和可浮救生索。船舶救生圈至少1/2应有自亮浮灯,其中有2个还应有自发烟雾信号;这些救生圈平均分配在两舷,每舷至少还应有一个带有可浮救生索。救生圈自亮灯的作用是在夜里可以指示救生圈的位置,自亮灯应该是不会被水所熄灭;能连续发光或发出每分钟不少于50闪的闪光,发光时间不少于2h。平时用绳子系在救生圈上,并倒置在救生圈附近的夹架上。自发烟雾信号平时用小绳系在救生圈上,它的拉环则用小绳系固在船上。当抛投救生圈时,拉环被救生圈重力拉出,烟雾罐随救生圈漂浮水面,并发出橙黄色烟雾,烟雾不少于15min,当完全浸没在水下时,能继续发烟至少10s。有的救生圈还采用海水电池自亮灯与自发烟雾信号合成的装置;当与救生圈一起抛投入水后,既发光又发烟雾,黑夜白天都可以看见。

使用救生圈时,不要对着落水者抛投,应稍向其上风或下流处抛下。落水者应先抓住把手索,然后双手伸入圈内,压圈上翘,再将头伸进圈内,随即两臂搁在圈上。当落水者就在船边,尽可能使用带可浮救生索的救生圈,落水者抓住救生圈后,可将他拉到登乘梯旁。

救生衣

救生衣是船舶必备的救生设备之一,其作用是使落水人员在水面时,脸部能露出水面待救,同时也可保暖,以防止身体热量散失。

image.png

救生衣有塑料、木棉和气胀式3种。塑料救生衣用闭孔泡沫塑料作浮力材料,薄帆布为外包的衣料,制作简单,穿着方便,经久耐用,是最常用的救生衣。穿着时把它套在脖子上,绑紧腰带,收紧领口带即可。

救生衣的属具包括哨笛和救生衣灯,每件救生衣均应配有一只哨笛,并用细绳系牢。救生衣灯能发光8h;如系闪光灯,还应配有手动操作开关。

救生服

救生服也叫防寒救生衣。穿着救生服后,可使落水人员在低温水中能生存保温。救生服上配有哨笛及救生衣灯。

image.png

救生服的保温性能为:

两手都有遮盖的穿着者,浸在50C的静水中,1h可拿起铅笔写字;

用非自然保温材料制成的救生服同保暖衣服一起穿着时,跳入水温为50C的平静流通水中1h后,体温降低不超过20C;

用自然保温材料制成的保温服,穿着者跳入水温为0与20C之间,6h后,体温降低不超过20C。

作者手记:我的工作多行船于深海大洋之中,科研作业保障和人员安全保障是我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每个航次中的救生演练和安全培训都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在此,预祝航次顺利!

(作者:李津 中国大洋第69航次科考队员 )

文章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郭颖慧

相关阅读

 
分享到:
20K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中国网官方微信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