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海洋中国 > 

航海鸟兽观察随笔(二)|中国大洋69航次(北京先驱首航)

发布时间:2021-10-18
放大缩小

每日日常的工作中追随着翱翔在天空的鸟儿,不仅是这些天生在海洋上漂泊的海鸟,甲板上时常出现一些本不属于大海的小生命,畏缩在角落里时而瑟瑟发抖,时而呆滞不移。这大洋之上,“向阳红03”就像一座孤独的浮岛,在为中国大洋科考服务之余,也为疲惫、伤病或迁徙途中迷失的孤鸟作庇护之所。它们有的是林地田野里的精灵,如黄鹡鸰和灰背椋鸟,有的是滩涂湿地中机敏的涉食者,如红腹滨鹬和金斑鸻。不知是何种原因,也不知它们经历了多少磨难,能使同属大陆的我们在这片汪洋大海中的“一叶扁舟”上相遇。它们有些休养生息之后,继续奔向属于它们的自由,而有些则伤重不愈或体力不支,最终只能被这残酷的自然所淘汰。在大自然面前,我们的能力太过有限,无法对生命的不幸做出太多干涉,只能祝福它们余生安好。

image.png

藏在前甲板吊机灰背椋鸟亚成鸟

image.png

蜷缩在箱式采样器下的红腹滨鹬

但令我欣慰的是,我有幸救助了一只在风雨中掉落甲板的白腰叉尾海燕。10月15日清晨,轮机长老孙告诉我艇甲板上有一只小鸟,我跑去一看,一只海燕窝在积水里,尾羽和下腹均被浸湿,走路有些踉跄,没有明显外伤但,无法飞行,可能是体力不支又遇上前夜下雨,才掉落船上。而后我对其进行了更详尽的检查,发现是白腰叉尾海燕!这种海鸟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评定为易危(VU)物种,野外种群数量极其稀少,又因海燕身材娇小且飞行能力极强,很少能有机会近距离观察他们,这让我与海燕在船上的邂逅显得更加弥足珍贵。我小心翼翼将其放在了一个纸盒子里,备好淡水,放在阴凉通风的地方,让其静心休养。傍晚时分,我再去看望它,发现小家伙已能起身走动,人靠近时可以迅速做出躲避反映,看来体能已经恢复的差不多了。我站到船舶高处,托起海燕,摊开双手,让它感受海风的力度和风向。突然,它猛然一跃飞向大海,飞行姿态良好,以海燕标准的姿态滑翔到海面之上,继续它漂泊的一生。

image.png

站在积水中的白腰叉尾海燕

image.png

纸箱里的小家伙,醒目的白腰

image.png

放飞前的检查

image.png

起飞预备

至此,我们此次科考的征途几近过半,我们沐浴过大洋上的和风艳阳,也经受过惊涛暴雨。如此娇小的海燕亦能在风浪中穿梭,我们又何尝不可。万物生灵皆有喜怒无常,自然亦是如此。我惊叹着这世间的多样,感受着各式生命以自己独有的方式与自然拼搏。一路上惊喜太多,未来旅途的不确定性依旧吸引着我,继续探索,不知还会有哪些令人惊叹的生命继续丰富着我们的见识,触动着我们的心灵。愿大洋69航次任务圆满完成,期待着我们平安凯旋。

(作者:金楠 中国大洋第69航次科考队员 )

文章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郭颖慧

相关阅读

 
分享到:
20K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中国网官方微信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