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海洋中国 > 

航海鸟兽观察随笔(一)|中国大洋69航次(北京先驱首航)

发布时间:2021-10-18
放大缩小

作为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生物与生态实验室海洋珍稀物种保护与研究团队的一员,我有幸参与此次中国大洋69航次(先驱第1航次),前往西太平洋进行科学考察任务。作为动物研究工作者,我的工作是记录航次任务中遇到的各类海鸟及海洋哺乳动物,以完整项目作业区的生物多样性信息。2021年9月29日,搭乘着“向阳红03”科学考察船,我们自厦门正式起航。不知此时在广阔的大洋深处,有着怎样可爱的生灵在迎接我们。

出航的第二天就是国庆节,航行在台湾海峡之中,科考队员们迎着晨光,集结在甲板上准备着升旗仪式,在一片蔚蓝中为祖国庆生。就在此刻,船左舷大约300米处的海面上,突然冒出几个黑色的影子,优雅的跃动着。“快看海豚”,有船员高呼着。我定睛一看,是几头短肢领航鲸!虽然它们没有完全跃出水面,但是一头雄性领航鲸高耸雄壮的背鳍让我一眼认出了它们。短肢领航鲸作为我国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航程伊始就出现在我们面前,使我兴奋之余,也让我对此次调查任务的圆满完成充满了信心。

image.png

台湾海峡的短肢领航鲸群

随着向大洋深处进发,各种大洋性海鸟的陆续出现,丰富着大家的见识,也增加了我个人的鸟种观察记录。亚洲现存三个鲣鸟科物种,在航行过程中均有发现,分别为红脚鲣鸟、褐鲣鸟和蓝脸鲣鸟,它们已全部被列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肉足鹱、曳尾鹱等鹱科鸟类也陆续出现在了我们的视野中。还有我一直心心念念的美丽鸟类红尾鹲,也被我的镜头捕捉了下来。

image.png

红脚鲣鸟

image.png

蓝脸鲣鸟

image.png

褐鲣鸟

image.png

红尾鹲

每日的工作中有这些可爱的身影作伴,使大洋科考的生活简单却不单调。

(作者:金楠 中国大洋第69航次科考队员 )

文章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郭颖慧

相关阅读

 
分享到:
20K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中国网官方微信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