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海洋中国 > 

首届全国液化天然气操作工大赛在中国海油珠海LNG落幕

发布时间:2021-10-15
放大缩小

中国网10月15日讯(记者 葛蕾)首届全国石油石化系统液化天然气LNG操作技能大赛在粤港澳大湾区中国海油珠海LNG接收站落幕此次大赛开创了全国液化天然气操作工技能大赛先河,对推动建设中国LNG行业技能人才队伍具有里程碑意义。

来自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国家管网和延长石油5家公司的50名技术工人参加了为期2天的理论考试和实操比赛。这50名选手是5家单位大力培养、层层选拔上来,代表了国内石油石化行业液化天然气操作工的顶尖实力和水平。

经过激烈角逐,本次竞赛的个人和团体奖项“花”落5家参赛单位。大赛顺利产生了一二三等奖个人奖项30名。比赛表现突出的单位分别荣获优秀组织奖、团体优胜奖和特别贡献奖。特别是五家单位均有个人奖项斩获,体现了5家单位高度重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技能人才建设硕果累累。大赛也因此涌现出了一批国内LNG行业素质优良的“尖兵”、精益求精的“工匠”、推动发展的“先锋”。

2006年,中国首个引进国外LNG项目—中国海油广东大鹏LNG接收站正式投产运作,拉开了中国进口LNG的序幕。“十三五”以来,随着国家在油气领域改革民营企业也加快了在LNG行业中下游投资布局的步伐,国内LNG行业进入快速发展,LNG技能人才队伍也随之快速壮大,从业人员越来越多,技术技能水平也越来越高。

2012-2020年,我国LNG进口量呈现快速增长趋势,2016年我国LNG进口量高达3488万吨,同比增长79.33%,创近年来最快增速。2020年我国LNG进口量又创新高,全年共进口6739万吨LNG,较2019年增长11.85%。随着国内LNG行业迎来巨大发展空间,液化天然气人才队伍也迎来巨大发展,全国第一届液化天然气操作工技能大赛也就营运而生。

当前,2021年冬季“能源供应保卫战”硬仗即将打响,此次技能竞赛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提高了国内液化天然气操作工整体素质、实操技能和安全管理水平,对推动石油石化企业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作用,也为国内做好冬季能源保供奠定了坚实基础。   

此次大赛是在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举办的全国性职业技能竞赛,也是在“狮子山”和“圆规”两个台风先后袭来的情况下安全举行的赛事。竞赛活动受到了国内众多媒体的广泛关注,新华社、学习强国、澎湃新闻、工人日报、南方+等多家权威媒体第一时间报道了本届竞赛盛况,扩大了石油石化液化天然气行业的影响力,展现了液化操作工技能工人“一技之长、能动天下”的豪情,点燃了推动LNG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引擎,引领广大液化天然气操作工“我为祖国石油”新征程中创造更大辉煌。

首届全国液化工操作技能大赛由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中国职工技术协会和中国海油联合主办、中海石油气电集团承办、中国海油珠海LNG协办。珠海LNG位于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高栏岛上,居粤港澳大湾区核心腹地。投产至今,珠海LNG接卸了来自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美国、卡塔尔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200多船累计1500万吨LNG。据测算,1500万吨LNG相当于天然气210亿方。按照热值计算,相当于1950万吨原油。1500万吨清洁能源LNG可为国家减排二氧化碳5700万吨,相当于植树1.2亿棵成年大树,绿色低碳环保效应显著。 

文章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葛蕾

相关阅读

 
分享到:
20K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中国网官方微信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