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海洋中国 > 

我国渤海再获亿吨级油气大发现

发布时间:2021-09-30
放大缩小

中国网9月30日讯(记者 葛蕾) 今天,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海油)对外宣布,我国渤海再获大型油气发现——垦利10-2油田。经自然资源部审定,原油探明地质储量超过1亿吨,进一步夯实了我国海上油气资源储量基础,对海上油气田稳产上产、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垦利10-2油田位于渤海南部海域,距离天津市约245公里,平均水深约15.7米,发现井垦利10-2-4井共钻遇油层27米,完钻井深1520米。经测试,该油田单井日产原油可达81.55吨

中国海油勘探部总经理徐长贵表示,垦利10-2油田的成功发现,打破了渤海油田凹陷带浅层从未获得亿吨级岩性油田发现的局面,展示了渤海岩性油气藏勘探的广阔前景,对类似盆地的勘探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继2020年初垦利6-1亿吨级油田发现后,中国海油勘探人员借鉴成功经验,迅速对垦利6-1油田南侧的垦利10-2构造开展评价工作。

垦利10-2构造位于渤海莱州湾凹陷区,该地区历经40余年多轮勘探,构造油藏勘探难度越来越大,发现的油藏规模也越来越小,没有商业价值。同时,按照传统认识,莱州湾凹陷区浅层、深层地层均为富泥沉积,地下深处的油气被不同岩性的地层所阻隔,就像“盖了很多层厚棉被”,无法向浅层运移聚集,多年来,该区岩性油气藏勘探一直未获得突破。

面对诸多不利因素,勘探人员基于扎实的基础研究,大胆创新勘探思路,提出新近系岩性油藏成藏新模式。在新思路指导下,勘探人员逐步摸清了油气藏的富集规律和勘探方向。经过一年的评价,在莱州湾凹陷浅层成功发现大型岩性油气藏——垦利10-2油田。

徐长贵介绍,垦利10-2油田周边已有垦利10-1、垦利10-4等多个在生产油田,开发设施较为齐全,预计2025年全面见产,助力渤海油田上产4000万吨。

渤海油田是国内海上油气增储上产的主战场。近年来,中国海油坚定不移推进增储上产“七年行动计划”,面对复杂地质构造,不断加强地质认识创新和勘探技术攻坚,攻克油型盆地大规模生气、潜山等多个勘探难题,短短两年间,在渤海先后斩获千亿方大气田渤中19-6,亿吨级油田垦利6-1、渤中13-2等一系列重大油气发现,增储稳产上产保持强劲势头。2018年以来,渤海油田累计新增油气探明地质储量近8亿吨。

中国海油党组书记、董事长汪东进表示,垦利10-2油田的发现是中国海油持续加大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的又一重要成果,为渤海油田上产4000万吨落实了储量基础。中国海油将牢牢把握油气勘探这一龙头,以发现大中型油气田为目标,持续深化地质认识和技术创新,争当国内油气增储上产主力军,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和推动海洋石油工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文章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葛蕾

相关阅读

 
分享到:
20K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