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海洋中国 > 

探索、创新、合作、共享——北京先驱高技术开发公司组织的中国大洋69航次在厦门起航

发布时间:2021-09-29
放大缩小

中国网9月29日讯 经过一年多的筹备,我国第三个国际海底矿区承包者——北京先驱高技术开发公司组织的西太平洋多金属结核矿区资源环境调查首个航次,于2021年9月29日扬帆起航。该航次由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牵头实施,来自北京先驱高技术开发公司、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等13家单位组成的近80人的深海科考队,登上停泊在厦门高崎码头的“向阳红03”船,开始执行中国大洋69航次任务。

北京先驱高技术开发公司于2019年10月18日与国际海底管理局签订了为期十五年的《多金属结核勘探合同》,获得了位于西太平洋7.4052万平方公里国际海底多金属结核矿区的专属勘探权和优先开发权。国际海底管理局是依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成立的代表全人类管理国际海底区域及其资源的机构。目前该机构已与有关国家和实体签订了31份勘探合同,其中包括19份多金属结核勘探合同。

北京先驱定位于成为负责任的国际海底矿区承包者,致力于成为“深海环境保护的先行者”,持续提高环境基线特征及其变化规律认知水平,不断深化采矿活动的深海环境影响评价,研发更为环保的深海勘探和采矿技术装备,实现深海矿产资源的绿色开采。

据介绍,本航次主要任务是在矿区首选区块内开展多金属结核资源加密地质取样和光学测线调查,进一步了解矿床边界,估算调查区控制资源量。综合利用多种调查技术手段,以初步获取调查区生物多样性及环境基线特征。值得注意的是,本航次特别关注长时间序列全水柱空间的物理海洋观测及海洋颗粒物沉降通量时空变异特征。

同时,为承担起承包者深海环境保护与保全的责任,该公司特别选择来自海洋三所的新生代海洋生态学家何雪宝博士担任本航次首席科学家,全体科考队员平均年龄35岁。同时选择具有全球航行能力及全天候观测能力的4500吨级“向阳红03”科学调查船,其具备高精度长周期的动力环境、地质环境、生态环境、大气环境等综合海洋环境观测、取样、现场分析和资源获取能力,自持力90天,采用全电力推进,环境友好,可很好支撑本航次调查工作。

此外,由于备航期间厦门突发新冠肺炎疫情,该公司与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通力合作,密切沟通,克服各种困难,采取了严格缜密的防疫措施,多方面举措确保备航工作顺利进行,要求参航人员提前在航前7天在厦门定点酒店集中隔离并做3次统一核酸检测,并每天监测队员健康状态,确保本航次的顺利起航。

文章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郭颖慧

相关阅读

 
分享到:
20K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