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海洋中国 > 

守护美丽海岸,我们共同行动

发布时间:2021-09-13
放大缩小

9月11日,由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主办的“守护美丽海岸,我们共同行动”第五届全国净滩公益活动在全国27个城市启动。

本届活动在江苏连云港、浙江台州和天津设主会场,在辽宁大连、河北秦皇岛、山东青岛、福建泉州、广东深圳、海南三亚,以及上海等24个城市设分会场。活动内容包括海洋主题现场演出、主旨演讲、实物和图片展览、专家现场宣讲、志愿者捡拾岸滩垃圾、社会公众宣教等。

江苏连云港

9月11日上午,第五届全国净滩公益活动主会场连云港站启动仪式在连云港成功举行。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吕滨,连云港市代市长马士光,连云港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胡建军出席。

image.png

净滩活动连云港主会场启动仪式 邓飞帆/摄

在今年的主会场活动中,湾长制主题公园启用、连云港霍尔果斯连线交流、“爱心海滩”认领、千人共同净滩、净滩在线直播、优秀巡湾员优秀净滩志愿者表彰,以及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连云港市社会各界向苏港中学捐赠海洋类图书仪式等精彩内容逐一上演。据统计,仅活动当天全市就有1000多名志愿者参与净滩活动,清理海滩垃圾超过5000公斤,1万米海滩恢复了洁净。活动期间,连云港市近30家企事业单位成立了净滩志愿者队伍,认领了“爱心海滩”,将常态化开展净滩公益活动。

image.png

净滩活动志愿者代表发言 邓飞帆/摄

据悉,连云港市结合湾长制试点,已连续成功承办了4届全国净滩公益活动,先后组织社会各界超过5000名志愿者参加净滩活动,累计清理海岸线垃圾超过2万公斤。

image.png

净滩活动中学生志愿者 邓飞帆/摄

此次活动由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主办,连云港市人民政府、江苏省自然资源厅、江苏省生态环境厅指导,连云港市湾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连云港市清洁海岸志愿服务中心承办,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盛虹石化集团有限公司、连云港和兴石化码头有限公司协办。

浙江台州

9月11日,“守护美丽岸线,我们共同行动”第五届全国净滩公益活动暨三门县“三港两岸”生态环境专项整治研讨会在浙江省台州市三门县举行。

image.png

净滩活动启动仪式  

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潘新春,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黄志平,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副所长郑玉龙,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阮飙,三门县委书记李昌明,三门县委副书记、三门县县长陈晨等领导出席活动。

image.png

活动现场成立了三门县海洋保护党建联盟  

活动现场成立了三门县海洋保护党建联盟,联盟覆盖海润、沙柳、健跳、花桥、横渡、浦坝港、蛇蟠七个乡镇街道,共同开展净滩行动。活动还启动了“蓝海说”浙江青年海洋保护科普宣讲行动,并发布了由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专家编制,由绿色浙江和三门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三门县科协联合开展的对三门县海岸线垃圾情况进行的专项调查报告。

当天,来自三门县7个乡镇街道和各部门的150名志愿者在滑泥公园沙滩进行了净滩活动。

image.png

净滩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由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三门县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自然资源厅、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台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指导,浙江省科协资源环境学会联合体、绿色浙江、三门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台州市生态环境局三门分局、三门县科学技术协会共同承办。(绿色浙江)

天津市

9月11日上午,“第五届全国净滩公益活动”启动仪式在天津市红桥区西沽公园隆重举行。启动仪式活动由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主办,天津绿色之友承办。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向友权致辞,天津市老领导何国模、李润兰、相关政府部门、社团组织及志愿者代表出席活动,数十名志愿者现场举办了绘制海洋环保画活动。

image.png

净滩启动仪式现场 绿友张/摄

image.png

基金会领导和嘉宾一起绘制以建党100周年为主题的环保沙画 绿友张/摄

天津东临渤海,是北方最大的沿海港口城市,有153公里长的海岸线。随着公众环保意识和参与意愿的提升,天津市近年来开展的“净滩”公益活动深受参加者欢迎,为传播海洋资源和生态修复知识,积极倡导“美丽海岸线”建设,海洋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image.png

“2021第五届全国净滩公益活动”天津站活动除启动仪式外,还组织市民净滩、绘制海洋世界水彩画、海洋环保短视频大赛、通过形式多样的科普教育和环境教育活动,宣传垃圾污染对海洋生态系统造成的严重危害等。(余晓勇)

广东惠州

9月11日,2021年第五届全国净滩公益活动广东惠州分会场在黄金海岸海滩举行。此次活动由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主办,惠州大亚湾区蓝色海湾公益协会等单位承办。活动以“守护美丽岸线 我们共同行动”为主题,动员两百多名志愿者走上海滩,动手清理惠州岸线海滩垃圾,共同完成“7个净滩点,清理岸线3.6公里,重533.1公斤的海滩垃圾”的目标。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启动仪式结束后,党员净滩队带队走进海滩,凸显“净滩行动,党员先行”的活动特色,开展了公益净滩活动、参观展板、标本图片展、环保手工制作—“美味餐厅”、防溺水宣传培训等活动。

参加活动的志愿者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净滩活动传递了环保理念,加深公众对海洋生态环境的认识和了解,提高保护海洋环境的意识,倡导公众共同参与到海洋保护事业中来。

辽宁锦州

9月11日,以“守护美丽岸线,我们共同行动”为主题的全国净滩公益活动辽宁锦州分会场在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海新区)青沟湾海滨浴场举行。活动由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主办,锦州市星星之火爱心承办。锦州分会场辐射净滩点1个,清理各类垃圾0.5吨,清洁海岸线长度1500米,清洁海滩面积300平方公里。

image.png

志愿者在捡拾垃圾

活动现场,锦州市星星之火爱心协会还为参加活动的志愿者发放公益宣传扇、环保购物袋、挪车卡等小礼品,并在笔架山风景区、各海滨浴场设立宣传栏张贴温馨提示标语和播放倡议书音频。

image.png

净滩公益活动优秀志愿者代表宣读倡议书

同时,主办方呼吁,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不向海洋丢弃垃圾,不伤害、不消费受保护的海洋生物,不驾驶漏油船舶入海,密切关注海洋生态问题,积极参与海滩清洁行动,认真做好垃圾分类,让更多人参与海洋公益活动,共同守护美丽海洋。(刘钦)

文章来源:i自然全媒体
责任编辑:郭颖慧

相关阅读

 
分享到:
20K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