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海洋中国 > 

自然资源部启动强台风“烟花”海洋灾害Ⅰ级应急响应 发布今年首个风暴潮海浪双红色警报

发布时间:2021-07-23
放大缩小

中国网7月23日讯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获悉,7月23日下午自然资源部启动2106号强台风“烟花”海洋灾害Ⅰ级应急响应,国家海洋预报台下午将风暴潮和海浪预警级别双双升级为红色。

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强台风级)的中心14时位于浙江省象山县南偏东方向约620公里的海面上。据中央气象台预计,“烟花”将逐渐向浙江中北部一带沿海靠近,并将于25日下午到26日凌晨在浙江舟山到玉环一带沿海登陆,登陆后强度逐渐减弱,并有可能在华东地区回旋。

海浪最新实况显示,位于东海南部的浮标已经监测到6.9米的狂浪,东海中部的浮标已监测到5.6米的巨浪;沿岸的浙江大陈、福建平潭海洋站都已监测到3.8米的大浪。随着台风渐近,浪高还在不断增大。国家海洋预报台发布海浪红色警报。

受 “烟花”的影响,预计7月23日夜间到24日白天,东海南部、钓鱼岛附近海域、台湾以东洋面将出现8到12米的狂浪到狂涛区,近海海域海浪预警级别为橙色;浙江近岸海域将出现5到7米的巨浪到狂浪,该近岸海域海浪预警级别为红色,福建北部、上海近岸海域将出现3到5米的大浪到巨浪,该近岸海域海浪预警级别为橙色,福建南部、江苏南部近岸海域将出现2到3米的中浪到大浪,该近岸海域海浪预警级别为蓝色。

image.png

由于台风“烟花”风圈大、强度强、移动速度较慢,预计造成的风暴增水较大、持续时间较长。而且,台风影响期间,沿海正值天文大潮期,较大风暴增水叠加上较高天文潮,会导致江苏、上海、浙江沿海出现预警级别为红色以上的高潮位,并引发海水漫堤、倒灌等风暴潮灾害影响。国家海洋预报台今天下午发布风暴潮红色警报。

受台风“烟花”的影响,预计7月23日下午至24日夜间,江苏南部到上海沿海将出现50到120厘米的风暴增水,浙江嘉兴到台州沿海将出现100到180厘米的风暴增水,浙江温州到福建漳州沿海将出现60到130厘米的风暴增水。上海市、浙江嘉兴市、绍兴市、宁波市、舟山市和台州市的风暴潮预警级别为红色,浙江温州市、福建宁德市和福州市的风暴潮预警级别为橙色,江苏南通市、福建莆田市、泉州市、厦门市和漳州市的风暴潮预警级别为黄色。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国家海洋预报台提醒在受影响海域作业的船只及时避风避浪,注意安全;请沿海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御风暴潮的应急抢险工作;沿海低洼地区和危房户居民应及时转移到安全地带;组织外来务工人员和游客撤离危险区域;关闭沿海危险区域浴场和游乐设施,禁止人员到海边游玩;渔排、渔船等海上作业人员及时上岸避险。

与此同时,今年第7号台风“查帕卡”(热带低压级)已从广西再次入海,移入北部湾海面,未来将重新加强为热带风暴,并逐渐向海南岛西部沿海靠近。预计7月23日夜间到24日白天,北部湾将出现2到3米的中浪到大浪区,海南西部近岸海域将出现1.5到2.5米的中浪到大浪,该近岸海域海浪预警级别为蓝色。

预计24-25日,广西、海南沿海还将出现一次弱台风风暴潮过程,提醒广西、海南沿海的朋友要继续加强防范,并密切关注后续预警信息。

附:风暴潮红色警报防御指南:

1、沿海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风暴潮灾害抢险应急工作;

2、停止集会,关闭危险区域的海上旅游景点场所,禁止人员到海边游玩;

3、停止海上生产作业活动(特殊行业除外),组织海上作业人员撤离上岸;

4、处于危险地带的学校和单位应当停课、停业,组织人员尽快向高处转移;

5、加强海堤、水闸等设施的巡查维护,薄弱和危险地区的海堤及时加固除险;

6、做好沿海城市、农田的排涝工作,做好风暴潮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的防御抢险工作。

附:海浪红色警报防御指南:

1、沿海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海浪灾害抢险应急工作;

2、关闭危险区域的海上旅游景点场所,禁止人员到海边游玩;

3、回港避浪的船舶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防止船舶走锚、碰撞和搁浅;

4、停止海上生产作业活动(特殊行业除外),组织海上作业人员撤离上岸;

5、处于危险地带的学校和单位应当停课、停业,组织人员尽快向高处转移;

6、加强海堤、水闸等设施的巡查维护,薄弱和危险地区的海堤及时加固除险。

文章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郭颖慧

相关阅读

 
分享到:
20K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