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海洋中国 > 

保护工作初见成效 我国近海常能见到海马身影

发布时间:2021-05-26
放大缩小

科技日报讯 (记者叶青 实习生 孙耀雄)“近几年,我国通过禁捕立法、宣传等,大力推进对海龙科鱼类的保护工作,生物资源群体恢复效果初见成效。目前在我国的深圳湾、北部湾、海南岛等附近海域,常能见到海龙科鱼类的身影。”5月18日,在广州举行的第四届世界海龙科生物学大会上,大会主席、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所林强研究员表示,希望通过此次会议,进一步明确国际海龙科鱼类研究与保护所面临的核心问题,强化国际同行之间的深入交流与合作。

世界海龙科鱼类大会以海龙、海马及其近缘物种为主要研究对象,旨在促进海龙科鱼类研究、保护和可持续利用。自2011年起,大会分别在葡萄牙、瑞典和美国等地举办,此次是首次在中国举行。来自全球24个国家的逾200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了会议。

海马是研究海洋保护问题的旗舰物种,但海马在全球遭到过度捕捞,被用做传统医学中的药材、水族馆里的珍品或制作成纪念品。目前全世界大约有42种海马,已全部列入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相比其他国家,我国已在法律上明确规定海龙科生物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是明确立法保护海龙科生物、禁止捕捞的国家。我国在海龙科生物资源多样性保护、养殖等方面的研究,已走在世界前列。”林强说。

我国近海具有丰富的海龙科鱼类资源。“海马有它自身的特殊性,容易受到人类活动的影响。如果人类能把海马保护好,对其他海洋物种的保护也就能做好,这对保持我国南海生物多样性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林强呼吁,希望未来3—5年,在我国设立海马保护区,确保海马生物种群以及栖息地的生态健康。

文章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葛蕾

相关阅读

 
分享到:
20K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