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海洋中国 > 

中海壳牌二期项目全面投产 进一步降低我国乙烯对外依存度

发布时间:2021-04-16
放大缩小

中国网4月16日讯 14日,中国海油旗下中海石油炼化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称“中海炼化”)对外宣布,位于广东惠州增资新建的苯乙烯/环氧丙烷和聚醚多元醇项目(以下简称“SMPO/POD项目”)正式投产,标志着由中国海油与荷兰皇家壳牌组成的合资企业扩建项目——中海壳牌二期项目全面投产,该项目将向市场供应更多高品质、多元化的石化产品,带动珠三角区域精细化工和新材料产业发展,助力大亚湾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建设。

SMPO/POD项目是中海壳牌二期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共有六套新建生产装置,分别是一套75万吨/年乙苯装置、63万吨/年苯乙烯和30万吨/年环氧丙烷装置各一套、两套25万吨/年聚醚多元醇装置和一套10万吨/年的聚合物聚醚装置。其石化产品可广泛应用于建筑和包装材料、橡胶、涂料、床垫、家具、电子、服装、汽车等行业。 

SMPO/POD项目采用壳牌专有技术。其中,SMPO装置采用了壳牌升级版的苯乙烯和环氧丙烷联产工艺,有助于降低设备投资成本、提高装置的生产可靠性、减少用水量和废水排放。POD装置采用了业界领先的壳牌多元醇技术,这是该技术在中国的首次应用。与传统工艺相比,壳牌专有技术将进一步提升装置总体能源利用率和工艺安全水平,并减少碳足迹,为打造环保、安全、高效的中海壳牌工厂做出贡献。

中国海油总经理助理、中海炼化董事长孙大陆表示:“SMPO/POD项目的顺利投产,将为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高端化工产品,也将更好促进惠州市经济发展,更好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我们致力于打造国内石化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向高端化工转型升级是中国海油炼化产业发展的战略目标,而对外合作是实现这一战略目标的驱动因素之一,公司将持续深化与壳牌的合作,共同开创中国海油炼化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未来。”  

壳牌化工全球总裁柯博励(Thomas Casparie)说:“这一里程碑体现了壳牌在高性能化工品领域发展以更接近终端客户的战略。通过共同启用这些新装置,我们与中国海油的合资公司中海壳牌正在用比以往更高的效率提升对中国客户的重要化工品供应。这是我们与中国海油和惠州政府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力量,也是技术创新的力量。我要感谢中海壳牌团队安全成功地启用了这些新装置,祝贺他们积极进取的文化和不断改进的精神。”

作为世界级石化联合工厂,中海壳牌一期项目于2006年投产,二期项目于2018年4月投产后,乙烯总产能增加至220万吨/年,是中国目前在运行的最大单体乙烯生产工厂。2020年5月,中国海油、壳牌和广东惠州政府签署了中海壳牌惠州三期乙烯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建造第三个乙烯裂解装置,并在亚洲首次部署壳牌生产线性阿尔法烯烃的先进技术。同时,中国海油与壳牌还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将利用壳牌的碳酸二苯酯工艺技术,在该地区开发一个世界级规模的聚碳酸酯生产装置。

目前,中海壳牌每年可生产600万吨高品质、多元化的石化产品供应国内市场,包括多元醇、乙二醇、聚乙烯和聚丙烯,将进一步降低我国对乙烯的对外依存度,更好地满足华南地区乃至全国对高端石化产品的需求。


文章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葛蕾

相关阅读

 
分享到:
20K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