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海洋中国 > 

“深海一号”气田开发钻完井作业全部完成

发布时间:2021-04-16
放大缩小

中国网4月16日讯 4月15日,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海油)对外宣布,我国首个千亿方自营深水大气田“深海一号”气田(陵水17-2气田)所有开发井的钻完井作业全部完成,为气田顺利投产奠定坚实基础,再次验证了我国自主掌握的全套深水油气田开发钻完井技术体系的先进性和可靠性,标志着我国已完全具备深水、超深水海域的油气勘探开发能力。

中国海油“深海一号”气田钻井作业

“深海一号”气田位于距海南岛150公里的琼东南盆地,于2014年由中国海油勘探发现,探明天然气储量超千亿立方米,最大水深超过1500米,相当于泰山的海拔高度,最大井深达4000米以上,是我国迄今为止自主发现的平均水深最深、勘探开发难度最大的海上深水气田。

“深海一号”气田采用“半潜式生产平台+水下生产系统”模式开发,在东西跨度超过50公里的7个深水井区共部署11口开发井,面临作业水深大、井区状况差异大、极端天气频发等诸多挑战,同类型作业在全球范围内几乎没有可借鉴的成功案例。

 中国海油“深海一号”气田开发下放深水水下采气树作业

“钻完井作业的完成,是气田投产的关键环节,我们从深海地层找到油气并建立起输送通道,来自深海的清洁能源才能输送到千家万户。”中国海油“深海一号”气田开发钻完井项目负责人刘和兴告诉记者。

完成此项作业,需要将钻杆下入到1500米水深海域,并精准进入安装在海底的直径不到半米的水下井口。钻遇地层后,还要全面考虑钻井作业过程中可能遭遇的地层高温高压极端情况,严防井喷、井漏等事故发生,控制钻头按照预定轨迹顺利抵达地层间的油气存储区域。

中国海油“深海一号”气田钻井总监正在进行现场指挥作业

中国海油项目团队在梳理总结国内外深水钻完井作业经验的基础上,统筹科研力量根据气田作业海域实际外部环境情况进行集中攻关,在实践中形成了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全套深水油气田开发钻完井作业体系。

该项目自2019年年底实施以来,多次刷新世界深水钻完井作业单项记录,项目团队采用自主研发的表层规模化建井技术、上下部一体化完井等13项关键创新技术和10项创新作业模式,填补了我国在深水探井转开发井、深水智能采气树应用、深水智能完井等多项作业记录的空白,使项目运行效率提升了30%,天然气产量较设计提高了20%,项目总用时较计划减少近三分之一,为气田投产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目前,“深海一号”气田生产管线已经与环海南岛海底清洁能源供应网络完成连接。气田投产后,将成为保障海南自贸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能源供给的主力气田,每年将为粤港琼等地稳定供气30亿立方米。


文章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葛蕾

相关阅读

 
分享到:
20K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