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海洋中国 > 

2021年度海洋灾害预测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03-31
放大缩小

本报讯 3月25日,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在浙江绍兴组织召开第十一届全国海洋预报台长会暨2021年度海洋灾害预测会,总结2020年海洋预警报服务工作,交流在海洋观测和预报中的最新进展和不足,研讨新形势下如何共同提高海洋灾害预警报服务水平、最大程度减轻海洋灾害损失,为我国海洋防灾减灾提供决策支撑。来自自然资源部海洋预警监测司、沿海省(区、市)及计划单列市海洋预报主管部门、业务单位以及涉海用户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上,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阮飙介绍了浙江海洋管理部门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所做的各项工作,包括建设海洋观测预报业务体系、沿海县海洋灾害隐患排查、风险评估区划和重点防御区划定等,以及“十四五”期间的工作设想。

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主任于福江作题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匠心打造自主海洋‘芯片’”的大会主题报告,介绍了近两年预报中心在自主创新方面的探索,并希望在自然资源部的支持下,与兄弟单位一起着力加强海洋事业自主核心技术研发,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据他介绍,2020年,全国各级海洋预报部门按照自然资源部要求,扎实有效开展各项预警报工作,在海洋灾害预测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果,积极开展了海洋灾害中长期预测,形成了行之有效的滚动会商机制,预警报业务宣传和发布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为相关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做好海洋防灾减灾提供决策支撑。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海洋灾害损失较常年偏少,及时准确的预警预报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会议由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主办,浙江省自然资源厅、绍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协办。与会专家聚焦自主创新,以促进海洋预警报事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进行了深入研讨,形成了2021年度全国海洋灾害预测会商意见,下一步将报送给相关业务主管部门适时发布。(贺靓)

 

文章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责任编辑:葛蕾

相关阅读

 
分享到:
20K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