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海洋中国 > 

2020年查办各类渔业违法违规案件超四万件

发布时间:2021-03-31
放大缩小

去年查办各类渔业违法违规案件超四万件——

渔政延续“最严执法”态势

本报记者 祝君壁

3月29日,农业农村部就“中国渔政亮剑”渔政执法工作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刘新中在会上介绍,2020年,农业农村部组织各地渔业渔政部门和渔政执法机构,实施了“中国渔政亮剑2020”(以下简称“亮剑2020”)系列专项执法行动。各地总计查办各类渔业违法违规案件4.19万件,行政罚款2.09亿元,查获涉案人员5.51万名,同比分别增长29.16%、28.14%、27.61%。

据刘新中介绍,“亮剑2020”系列专项执法行动聚焦长江禁捕、水生野生动物保护、海洋伏季休渔、渤海综合治理、清理取缔涉渔“三无”船舶和“绝户网”等9个领域。一年来,各地渔业渔政主管部门和渔政执法机构按照农业农村部部署安排,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疫情防控和渔政执法两手抓、两手硬,“亮剑2020”在执法力量投入、执法检查区域、清理整治规模、处理违法案件等方面,较上年均有大幅增加,延续了“最严执法”的强劲势头。

数据显示,“亮剑2020”全国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79.18万人次,出动执法车辆32.08万车次、执法船艇18.78万艘次,检查渔船、渔港码头及渔船自然停靠点、市场、船舶网具修造厂点87.42万艘(个),水上巡查326.86万海里、陆上巡查766.04万公里。同时,查处跨区作业渔船2219艘,清理取缔海洋涉渔“三无”船舶10781艘、“绝户网”66万余张(顶)。

“执法过程中,各地渔业渔政主管部门及渔政执法机构重拳打击非法捕捞,严肃查处了一批违法违规案件,严厉处罚了一批违法捕捞人员,维护了守法渔民的合法权益和敏感海域的渔业生产秩序。”刘新中说,为进一步强化警示教育,提升法律震慑,筛选了10个典型案例拟予公布。

刘新中表示,“亮剑2020”虽然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推进渔业高质量发展和水域生态文明建设给渔政执法机构提出了更高要求。按照“大稳定、小调整”的原则,农业农村部对“中国渔政亮剑2021”(以下简称“亮剑2021”)系列专项执法行动进行了调整,3月上旬印发了《“中国渔政亮剑2021”系列专项执法行动方案》。“亮剑2021”共包括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全面禁捕专项执法行动、海洋伏季休渔专项执法行动、涉外渔业专项执法行动、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和规范利用专项执法行动、水产养殖用投入品规范使用专项执法行动等9个具体的专项行动。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葛蕾

相关阅读

 
分享到:
20K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