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海洋中国 > 

“万吨科考船”来了!建成后将成为国内性能最强海洋综合科学考察船

发布时间:2021-03-30
放大缩小

记者日前从中国船舶第七〇八研究所获悉,该所与中国船舶集团旗下广船国际有限公司与广东智能无人系统研究院在南沙签定了由中国船舶第七〇八研究所研发设计的综合科学考察船建造采购合同,本船最大作业排水量达到10,100吨,建成后将成为国内排水量最大、性能最强的海洋综合科学考察船。


该科考船满足B级冰区加强要求,采用全电力驱动、DP2级动力定位系统,配备360°全视野驾驶室。


该船具备海洋综合科考能力,设有多波束、单波束、温盐深仪及测深仪等科考探测设备和支撑操作设备,可实现多学科海洋科学考察功能。


同时该船还预留了多项科考装备的空间和接口,具备很强的科考拓展能力,能够满足我国未来海洋科学考察的开展需要。


来看看这艘驶向未来的“万吨科考船”设计上有哪些亮点——


强:国内排水量最大、性能最强的海洋综合科学考察船,满足多类型、全尺度科研设备的试验保障。


融:“科考”+“海工”功能融合,适应多种科研需求。


新:采用船型和装备创新技术,设置U型收放区等。


适:耐波性好,抗涌浪强,具备4级海况收放作业能力;内置式轨道滑移系统,操作过程平稳安全。


保:定制式、专业化、封闭式维修舱,修复保障能力强。


静:采用导流静音型侧推封闭系统,解决侧推孔扰流、干扰声学作业问题,选用静音型推进系统。


活: 具有机动灵活的科研设备收放系统和装备。


安:船舶和系统设计安全性好,船型采用DP2、关键系统的FMEA分析、科研设备收放柔性操作和冗余设计等。


作者:沈玉琦 许琦敏


责任编辑:顾军


图片来源:七〇八所提供


文章来源:文汇报
责任编辑:葛蕾

相关阅读

 
分享到:
20K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