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海洋中国 > 

我国科学家命名的“派大星”入选2020年度“十大海洋新物种”名单

发布时间:2021-03-30
放大缩小

“派大星”又双叒叕上热搜啦!!!

图/堆糖·无关风月我愿你好

上一次 “派大星”刷爆网络还是因为胶州湾牡蛎、蛤仔底播海区海星泛滥。海星喜食双壳贝类,据统计,此次泛滥导致渔民经济损失约1亿元,当地渔民采取人工采集等方式捕杀海星约有45万斤。

被渔民捞起的海星(图/澎湃新闻)

但这次的“派大星”上热搜并非是因为什么“坏事”,恰恰相反,是好事。

3月19日,全球权威海洋生物学数据库《世界海洋生物目录》发布了2020年度“十大海洋新物种”名单。

由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科学家团队发表的深海海星新物种Astrolirus patricki Zhang Zhou, Xiao &Wang, 2020 入选了2020年度“十大海洋新物种”名单,这是中国大陆科学家命名并发表的海洋生物物种首次入选该名单。

根据林奈老爷子的“双名法”命名规则,Astrolirus(背板海星)是该物种的属名,patricki(“派大星”)是其种名。(已经忘记“双名法”的朋友们请翻开生物学课本或者问一下万能的搜索引擎)

这个新物种——“派大星”背板海星,隶属于棘皮动物门-海星纲-项链海星目,而在胶州湾泛滥成灾的则是棘皮动物门-海星纲-钳刺目的多棘海盘车(Asterias amurensis),这两种海星是不同的物种哦!

两种海星对比

“派大星”背板海星 图/世界海洋生物目录

多棘海盘车 图/维基百科

据该物种命名者介绍,“派大星”背板海星具有7只细长的腕,而身体中心的体盘却非常小,整个身体除了骨板几乎没有什么肉,瘦骨嶙峋的样子与动画片里珠圆玉润的派大星刚好是两个极端。

“派大星”背板海星与深海海绵(图/人民网)

但目前所发现的“派大星”背板海星所有标本全部都栖息于海绵之上,仿佛就像动画片里的派大星和海绵宝宝一样,是一对难舍难分的“铁哥们”,这个生活习性也就成就了该物种的命名。

图/网络

项链海星目是一类仅分布在深海的海星,它们广布于全球大洋暗无天日的深海中,从未被世人所熟知。随着我国深海科考、深潜技术的发展,这一类独特的深海海星的神秘面纱正慢慢被揭开。

“派大星”背板海星的命名者是海洋二所、上海交大联合培养的“90后”博士研究生张睿妍,近年来,在自然资源部海洋生态系统动力学重点实验室研究员王春生指导下,针对“派大星”背板海星开展了相关研究。

张睿妍与“蛟龙号”载人深潜器(图/人民网)

我们坚信,在一代又一代的科研人员的付出上,中国的海洋科学研究能有越来越多的惊人成果,在国际上,将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声音”。

据悉,每年3月19日是“国际分类学家感谢日”。主办方选择在这一天发布“十大海洋新物种”名单,旨在感谢分类学家对海洋生物研究领域的贡献,肯定分类学研究在促进自然科学研究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本文资料来源:科技日报、中国自然资源报等。

文章来源:贝壳红
责任编辑:葛蕾

相关阅读

 
分享到:
20K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