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海洋中国 > 

揭示海洋气候密码当下尤为重要

发布时间:2021-03-25
放大缩小

  世界气象日,专家呼吁——

  揭示海洋气候密码当下尤为重要

  从浩瀚的宇宙鸟瞰,地球呈深邃的湛蓝色,那是占其表面积70%以上海洋的颜色。

  海洋,是风雨源泉,是巨大的“调节器”,对稳定气候至关重要。然而,据世界气象组织近日发布的气候声明,2020年是有气象记录以来最暖的3个年份之一。

  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今年的主题为‘海洋、我们的气候和天气’,旨在呼吁人们关注天气、气候变化和海洋之间的关系。”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首席专家周兵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海洋与气候息息相关

  “海洋与我们的天气和气候变化密不可分,海洋与大气之间存在热量、动量、物质等交换,海—气相互作用可造成千变万化的天气气候现象或极端事件,如厄尔尼诺事件、拉尼娜事件、台风等,引发全球或区域气候异常和气象灾害。”周兵说。

  周兵表示,海洋对大气运动和气候变化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海洋内部的洋流运动以及海陆之间的热力差,塑造了地球上风格迥异的自然景观和复杂多样的天气气候现象,如北大西洋暖流给北欧一些国家带来优美的生态环境,东亚季风性气候和南亚季风性气候为亚洲国家农业生产带来风调雨顺的年景。

  在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苏京志看来,海洋在全球天气和气候体系中起着很重要的调节作用,它能够调控地球的天气气候状况,如温度、湿度等。因为海洋的热惯性比较大,相同体积的海水存储热量的能力是大气的2000多倍。如果没有海洋,地球上昼夜、冬季和夏季的温差会很大,气温的上下起伏也会非常剧烈,便有可能不适应人类居住。

  有数据显示,海洋为地球贡献了90%的降雨,也吸收了地球九成的多余热量,通过洋流将热量重新分配到世界各地,使得地球不至于一直变热或变冷。

  “海洋还为大气提供大量的水汽,这些充足的水汽使我们呼吸的空气比较湿润,否则地球也不适宜人类居住。”苏京志说。

  海洋仍在增温

  “观测事实表明,目前地球气候系统处于一个非常脆弱的平衡之中。”周兵说。

  统计显示,过去100年来,由于海平面上升、气候变暖和极端气候事件的综合影响,近50%的沿海湿地已经丧失。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海洋吸收了人类排放的二氧化碳的20%—30%,导致海洋持续酸化。由于格陵兰岛和南极冰盖的冰量损失速率增加,冰川质量持续损失和海洋热膨胀,近几十年来海平面加速上升。

  “尤其是2020年,尽管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碳排放量小幅下降,但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增加,全球海洋依旧持续增温,海洋热量再创新高。”说起这些,周兵很是痛心。

  让他更为忧虑的是,未来更多地区海平面的异常上升将会更加频繁,日益频繁的高水位会对许多地区产生严重影响。海洋变暖、海冰减少,海洋动物群落的全球生物量及其产量和渔业捕捞潜力均会下降,物种组成也会发生变化;海岸和低洼地区遭受淹没、海岸洪水和海岸侵蚀等不利影响的风险将增加。

  说到这些,苏京志非常认同。他表示,海洋近几十年一直在持续增温,而且从海洋表面一直延伸到海底2000多米。最近几年,海洋热浪发生频次明显增多,海水温度甚至升高4℃左右,并且持续几个月以上。“海水温度本来变化幅度很小,起伏一两度就很大了。如此高的升温,对海洋生态、鱼类、藻类的生存影响极大。”苏京志说。

  “尤其需要指出的是,由于海洋现在已经存储了大量过剩热量,且深度达到2000多米。经过几十年、几百年后,这些热量终究还会重新上翻到海表。考虑到那时地球表面温度已经升高不少,海洋上翻的热量会导致全球气温二次上升,并给全球气候带来更加严重的影响,海洋热量的这种延迟效果更应予以重视。”苏京志强调。

  专家呼吁,在气候变化影响日益严重的今天,更精密地观测海洋、深入演示海洋的气候“密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更加重要。同时,公众应意识到海洋在地球气候系统中的重要作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走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记者 付丽丽)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葛蕾

相关阅读

 
分享到:
20K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