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海洋中国 > 

山东烟台精耕海洋 发力建设中国海洋经济大市

发布时间:2021-03-25
放大缩小

中新网烟台3月24日电 (杨兵 王娇妮)山东烟台精耕海洋,将海洋渔业、海工装备制造业、海洋生物医药业等作为经济发展的“蓝色引擎”,发力建设中国海洋经济大市。

记者24日从烟台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获悉,“十四五”期间,烟台市将推动海洋经济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到2025年,海洋经济生产总值达到2500亿元人民币。

据悉,烟台市近年来因地制宜发展特色海洋牧场,各类海洋牧场面积达110万亩,产业链产值突破500亿元人民币。打造了4条海洋牧场发展带,启动了亚洲最大的海洋牧场建造项目“百箱计划”,“长鲸1号”等一批现代化海洋牧场综合体示范工程投入运营。

目前国内交付的半潜式钻井平台80%在烟台制造。 中集来福士供图 摄

  目前国内交付的半潜式钻井平台80%在烟台制造。 中集来福士供图

海工装备制造业的壮大成为亮点,该市船舶及海工装备基地成为全球四大深水半潜式平台建造基地之一、全国五大海洋工程装备建造基地之一。目前国内交付的半潜式钻井平台80%在烟台制造,“烟台造”大国重器“蓝鲸1号”“蓝鲸2号”在南海顺利完成两轮可燃冰试采,将中国深水油气勘探开发能力带入世界先进行列。

海洋生物医药产业的兴起带来新活力,烟台市培育出绿叶制药、东诚药业、瑞康医药等一批生物医药企业,目前在研海洋来源生物新药品种10个,该市生物医药产业集群还被纳入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海洋交通运输业保持快速增长势头,烟台港成为国内第五大商品车物流贸易港,该港建设的国外矿山开发至国内终端用户于一体的铝矾土矿全程物流链成为几内亚至中国的“海上铝业丝绸之路”。预计到2025年,烟台市港口货物吞吐总量超过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超过400万标箱。

烟台港始建于1861年,是烟台城市兴起和发展的基础。 王娇妮 摄

  烟台港始建于1861年,是烟台城市兴起和发展的基础。 王娇妮 摄

在发展海洋经济的同时,烟台探索打造海上“绿水青山”,建设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近年来腾退、拆除近岸筏式养殖区20余万亩,持续开展海洋生态修复,每年增殖放流各类水产苗种10亿单位以上,生态渔业产值突破100亿元人民币。

据悉,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烟台片区还在全国率先推出了“政企社科”四方联动增殖放流新模式,为维护海洋生物多样性、深耕蓝色牧场奠定了良好基础。

烟台海域面积2.6万平方公里,海洋资源丰富,该市海洋经济正以年均10%的增长率乘风破浪发展。(完)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葛蕾

相关阅读

 
分享到:
20K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