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海洋中国 > 

海洋面临威胁前所未有 危害将持续数百年

发布时间:2021-03-25
放大缩小

专访:海洋面临威胁前所未有 危害将持续数百年——访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彼得里·塔拉斯

新华社日内瓦3月23日电 专访:海洋面临威胁前所未有 危害将持续数百年——访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彼得里·塔拉斯

新华社记者刘曲 马丁娜·富克斯

今年3月23日是第61个世界气象日。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彼得里·塔拉斯当天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近年来,温室气体排放导致的全球海洋变暖和酸化有增无减,其危害将“持续数百年,因为海洋有很长的记忆”。

总部设在日内瓦的世界气象组织将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确定为“海洋、我们的气候和天气”,旨在帮助人们更加深入地理解海洋、气候和天气之间不可分割的联系。

“气候变化在继续,海平面正在加速上升,强烈风暴事件还将不断增加。”塔拉斯说。

世界气象组织公布的数据显示,海平面在20世纪已经上升了约15厘米,预计未来还会继续上升。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的预测显示,即使大幅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并将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到2100年,海平面仍将上升30至60厘米左右。

有研究显示,2020年大西洋飓风季极度活跃、印度洋和南太平洋形成强烈热带气旋,全球变暖导致的海洋变暖是助推因素。

塔拉斯说,海洋变暖为“热带风暴提供了更多能量,我们已经看到亚洲遭受的毁灭性热带风暴和台风,以及袭击太平洋岛屿和非洲南部地区的气旋。海洋变暖还导致去年加勒比地区的飓风数量创下纪录。另外,大气湿度加大,这导致与风暴相关的严重洪水更多发生”。

塔拉斯说,过去40年,海洋吸收了人类活动造成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的20%至30%,导致了海洋酸化,这也对生态系统、人类社会和经济造成了重大影响。

2015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达成的《巴黎协定》提出,各方将加强对气候变化威胁的全球应对,把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并为把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之内而努力。全球将尽快实现温室气体排放达峰,本世纪下半叶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

当被问及《巴黎协定》目标是否仍可实现时,塔拉斯说;“我们必须现在就开始行动。”

文章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葛蕾

相关阅读

 
分享到:
20K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