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海洋中国 > 

蒋和生委员:改善近海环境 守护碧水蓝天

发布时间:2021-03-11
放大缩小

蒋和生委员  陈彩虹 摄

  蒋和生委员 陈彩虹 摄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肖亮升)为切实改善我国近岸海域生态环境质量,有效遏制甚至逆转沿海生态系统退化的趋势。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广西壮族自治区委会主委、自治区海洋局局长蒋和生在全国两会期间建议,加强我国近岸海域生态环境法治建设,形成陆海统筹的长效机制体制,保护近岸海域生态环境。

蒋和生调研了解到,2019年,全国监测的18个海洋生态系统中,处于亚健康和不健康状态的占83%。尤其在近岸海域地区,陆域与海域污染更是高度叠加,令近岸海域污染治理极为复杂,加之在近岸海域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存在着法规不完善、机制不顺畅、执法能力弱、监管不到位等问题,我国近岸海域生态环境面临严峻威胁,沿海生态系统退化趋势明显。

蒋和生呼吁,完善近岸海域治理相关立法,严格防治海洋工程、海岸工程建设项目污染损害。建立跨行政区域的涉海生态环境保护近岸海域制度,在国家海洋生态环境治理法的框架下,制定与之完善配套和适用于本域的区域性涉海生态保护法规,促进域内协调和有序防治。整合涉海管海体制,建立国家层面的海洋综合管理多部门会商协调机制。

蒋和生建议,建立和完善陆海统筹的海洋环境监测和监督执法管理,明确相关的海洋环境执法主体和职责,落实整体到局部的执法问题。以陆海统筹为导向,探索推进海洋生态环境执法机构改革,将海洋生态环境执法与陆地生态环境执法相结合。

蒋和生还建议,建立集中统一的海洋环境保护督查和检察制度,在涉海各省(区)设置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督查办公室和检察办公室,加强对所辖省份海域的环境状况和污染防治的执法督查、司法保护和工作检察。加快完善海洋环境公益诉讼制度,建立和完善海洋生态环境污染惩罚机制,制定出台海岸带整治修复验收标准,运用标准指导各地科学、合理、有序推进近岸海域环境治理。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网
责任编辑:葛蕾

相关阅读

 
分享到:
20K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