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海洋中国 > 

丁明代表:建设清洁能源供应与保障体系 助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21-03-10
放大缩小

中国网3月10日讯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持续改善环境质量作为2021年重点工作之一,强调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全国人大代表、中海油惠州石化质量升级项目工艺主管丁明针对长江经济带能源供应结构方面存在的缺陷,提出了建设清洁能源供应与保障体系,助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建议。

丁明表示,在长江经济带大力发展天然气、LNG(液化天然气)清洁能源,一方面能够弥补沿江地带油气管网设施储存供应能力存在不足的问题,满足季节性储气调峰的需求。另一方面,可以有效解决燃油船舶污染与长江绿色生态廊道建设矛盾,缓解两湖一江推进绿色低碳转型的压力。 

当前,能源供应结构限制着长江经济带的绿色发展。研究表明,目前长江经济带能源消费仍然以煤为主,占比49.2%,而天然气占比仅约7%,远低于国务院《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2030年达到15%的发展目标。据测算,2030年长江经济带的天然气需求量达到2322亿方/年,其中国产气预计供给1360亿方/年,进口管道天然气预计供给480亿方/年,供应缺口超过480亿方/年。  

进口LNG具有来源多元化、保障性强的特点,可以有效填补供应缺口。据预测,未来国际LNG市场仍将维持供需宽松的状况,在长江中下游地区进口LNG与进口管道气价格相比具有一定竞争力,且通过组建国内LNG采购联盟,可以提升定价权,把控LNG进口价格。丁明认为,通过进口LNG方式来弥补长江经济带天然气市场巨大缺口既是能源供应安全的必然要求,也是民生发展的实际需求。

丁明告诉记者,当前船舶燃油污染制约了打造长江绿色生态廊道的推进速度,采用以LNG为燃料的船舶可以有效解决这一难题。国内LNG市场不完善,供需短期季节性失衡造成LNG价格的波动,不利于船舶LNG燃料市场的发展,打消了船东采用清洁燃料的积极性,致使LNG船舶燃料虽然推广多年,但发展极为缓慢。天然气动力船舶的建设投资高,采用LNG燃料的经济性不明显,是影响LNG燃料在船舶绿色航运发展的主因,也影响了长江经济带的绿色发展步伐,这一现状亟需破解和改变。

根据测算,打通长江经济带LNG供应产业链,将形成能源供给能力4000万吨/年,拉动投资6000亿元,覆盖长江中下游区域,解决3亿人的能源保障问题;可减排CO2超过 7000万吨/年,促进运输、发电、冶炼、制造、化工、建筑等诸多产业清洁发展。同时可解决53万人就业。

丁明建议国家发改委牵头推进长江经济带能源发展清洁化战略,鼓励和引导天然气能源消费,持续引导煤改气工程加强清洁能源替代;加强陆海内外联动能源通道建设,推动中俄二线及川气东送二线等天然气管道的建设;加快省级天然气管网与支线的建设,鼓励增加LNG供应,消除LNG接收站与天然气管网的连接障碍,实现天然气资源供应互联互通,形成完整的清洁能源供应体系。

对于长江经济带LNG供应产业的基础设施建设,他建议国家发改委与交通运输部联合做好长江经济带LNG供应保障体系的顶层设计与战略规划,加快形成长江沿线LNG清洁能源的供应和储气调峰设施的建设布局。同时,由各地交通主管部门牵头,协调发展改革、国土、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推动内河LNG接收站和船舶LNG加注站相关规划布点。

长江作为航运的黄金水道,在清洁能源运输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丁明建议由交通运输部牵头,联合发改委及地方政府共同建立LNG船舶进江运输审批协调机制,打通LNG进江运输审批监管流程,建立清洁能源运输的资源保障体系。同时,建立支持绿色航运长效机制,构建船舶行业LNG清洁燃料发展的产业政策体系,促进长江绿色航运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葛蕾

相关阅读

 
分享到:
20K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