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海洋中国 > 

中国南极中山站32周年记

发布时间:2021-03-02
放大缩小

2月26日,是中国南极中山站开站纪念日。32年前的今天,中国第5次南极考察队的新站建设队员们不畏艰险,排除万难,仅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在东南极拉斯曼丘陵这块神秘的陆地上建立起了我国第二个常年考察站——中国南极中山站,并成功实现当年建站,当年越冬,开启了我国南极考察新篇章。

中国南极中山站建站场景

(李占生《惊险与神奇的南极大陆》)

“中国南极中山站”以中国民主革命伟大先驱孙中山先生的名字命名,邓小平同志亲笔题写站名。站区位于南纬69°22'24",东经76°22'14",是我国首个建立在南极圈内的常年考察站。其所在的拉斯曼丘陵位于南极普里兹湾东南沿岸,西南距艾默里冰架仅几公里,是进行南极海洋和大陆科学考察的理想区域。

建成之初的中国南极中山站(1989年)

1989年建站以来,不断升级改造的中山站为我国南极考察深入内陆奠定了坚实基础。从2002年开始,经过多次扩建改造,考察站规模不断扩大,目前考察站上有大小建筑十余栋,总建筑面积超8000平方米,建筑形式也大都从原来的集装箱式房升级为轻钢结构房,在保温、节能、环保等方面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中国南极考察站分布图

如今的中山站设施齐全,功能完备,是我国南极考察的重镇,是南极内陆考察的中转枢纽,也是固定翼飞机的保障基地。中山站同时还为我国极区高空大气物理、冰雪和大气、海洋、地质、地球化学(陨石)、地理、环境监测等科学观测和研究提供重要支撑保障,被科技部纳入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序列,在我国南极考察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高空物理观测栋

激光雷达观测栋

南极考察事业的进步和中山站的发展壮大,离不开一代代极地人的辛勤付出,他们要战胜风雪气候的严寒、要忍受漫长极夜的孤寂、要克制远离亲人的思念,甚至还要承受至亲离去无法相送的悲恸……长期工作在这样极端的环境中,他们隐忍而刚毅,他们质朴而坚强,他们无怨无悔地用青春和热血挑战着一个又一个的不可能,书写着一个又一个的动人故事。

值中国南极中山站站庆之际,又逢元宵佳节,坚守在第一线的中国第37次南极考察队中山站越冬队员们也以升国旗的方式庆祝这特别节日,在这里向他们道一声,你们辛苦了!也衷心祝愿中山站越来越壮大,中国南极科考事业蒸蒸日上,再创辉煌!

中山站站区外景

中山站油罐

中山站停机坪

中山站车队

中山站会议室、篮球场、餐厅

文章来源:雪龙探极
责任编辑:葛蕾

相关阅读

 
分享到:
20K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