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海洋中国 > 

2020年硅藻新材料科研成果新闻发布会落幕

发布时间:2020-01-07
放大缩小

2020年1月5日下午,由深圳泰利能源有限公司主办,国际绿色经济协会、华盛绿色工业基金会、南方科技大学、北京泰利京鸿研究院、深圳兆凯生物科技研发中心、江西尊创新能源有限公司联合协办的2020硅藻新材料科研成果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国际饭店落幕。

image.png

联合国原副秘书长、国际绿色经济协会名誉会长沙祖康,国务院参事、国家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原国家环保局第一副局长程振华,泰利首席科学家美国工程院院士王兆凯,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刘文强,国务院研究室工交贸易司原司长唐元,国际绿色经济协会执行会长邓继海,华盛绿色工业基金会执行会长李洪彦,华盛绿色工业基金会副会长张志雄,华盛绿色工业基金会秘书长陈建波,深圳泰利能源董事长刘洪,江西省德兴市市委常委兼统战部部长刘栋义以及来自主办方泰利能源硅藻相关科研机构的专家教授学者、硅藻相关产业的企业家、商界新闻界相关人士近150多人出席了本次发布会。

image.png

联合国原副秘书长、国际绿色经济协会名誉会长沙祖康大使致辞

据了解,本次发布会是泰利能源在硅藻新材料领域第一次对外进行科研成果发布,在国内率先开启了硅藻新材料的产业化应用,第一次向社会各界全面展示了完整的硅藻生态产业链。

image.png

硅藻新材料科研成果新闻发布会剪彩仪式

发布会上,泰利能源总工程师、北京泰利研究院院长马斐院长向参会人员详细介绍了硅藻生态产业链。

image.png

马斐院长介绍硅藻生态产业链

马斐院长现场表示,泰利硅藻生态产业链模式主要分三块:一是硅藻的养殖,二是硅藻水,三是硅藻成分的提取。硅藻既是农产品,又是工业产品,可以作为食品,也可以作为工业的原材料。他向现场介绍到,硅藻是再生的,泰利能源通过硅藻的养殖,可以获取油脂,解决能源枯竭的一些问题。

image.png

杨晓晶教授对硅藻在锂电池负极材料中的应用进行介绍展示

硅藻新材料科研成果现场展示环节,北京泰利京鸿科学技术研究院与北京师范大学杨晓晶教授对硅藻在锂电池负极材料中的应用进行了展示。杨晓晶教授及航天五院崔方明、张策研究院团队课题组发现硅藻所具有的多级多孔结构和碳化层使其适用于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共同研发了比容量超过900mAh/g的硅藻壳负极材料-SiO2@C负极材料。硅藻壳SiO2@C负极材料具有超薄的厚度,约15纳米,纳米孔道直径约22纳米,且孔道丰富分布均匀,这种微观结构有效缓冲了氧化硅负极材料在充放电过程中的体积膨胀,能够保持高比容量和长循环寿命,这使得锂电池的高容量能够真正实现工业应用。

image.png

孙大陟教授对硅藻在锂电池负极材料中的应用进行介绍展示

随后,南方科技大学孙大陟教授介绍了硅藻壳在超疏水涂层材料上的应用。南科大-泰利联合实验室研发反应器硅藻壳涂层,基于硅藻壳材料特性开发了一种具有表面微纳结构的超疏水涂层,可使材料表面接触角达到150°以上,该涂层具有极强的耐摩擦、耐刮擦及耐腐蚀等性能,并可进行大规模制备。基于硅藻壳的超疏水结构材料可以广泛应用于建筑、交通、机械、太阳能、航空航天、海洋工程、通讯工程等领域。如将这种低表面能超疏水涂层涂覆在5G基站外壳表面后,将能有效进行防油污、防腐蚀、防积雪、防结冰等,具备较好的抗高温和低温性能,能提高设备的信号稳定性。

image.png

张江涛博士对硅藻在锂电池负极材料中的应用进行介绍展示

最后,深圳兆凯生物研究中心张江涛博士对硅藻壳在重金属吸附材料中的应用进行了展示。张江涛博士表示,硅藻壳具有独特的三维纳米结构,是很好的吸附材料。其化学组成是SiO2,性能稳定,容易再生可多次使用。兆凯生物对硅藻壳吸附处理重金属废水技术进行优化,确定适宜的硅藻壳粒径、用量、环境条件等;开发吸附饱和后的硅藻壳的再生活化技术和被吸附重金属的分离富集技术,提高吸附剂利用效率,实现重金属的资源回收。硅藻壳吸附剂可对水体常见的铜、汞、镉、铬、铅、银等污染物均有良好的吸附性,并可保持重复使用200次以上。

image.png

答记者问

发布会媒体提问环节,泰利能源专家团队就媒体十分关注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现场气氛热烈。

image.png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在硅藻材料科研与应用领域,作为泰利能源的首席科学家和硅藻材料研发带头人,王兆凯院士长期从事水产养殖工程和生物工程的工作,在微藻生物反应器、硅藻天然介孔材料的开发应用、微藻生物能源、微藻抗菌物质研发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研究。王兆凯院士在开放式微藻规模养殖这一世界性技术难题研究上取得了决定性的突破,解决了低成本供应微藻原材料的瓶颈。王兆凯院士对硅藻科研事业的满腔热情和无私奉献,开启了泰利能源硅藻产业的蓬勃发展,硅藻材料应用产业是一个极其庞大的生态产业系统,它不仅是材料领域的一场革命,并能补充我国各种高、精、尖材料的不足,而且在农业、养殖、粮食安全、能源、医药、环保等方面将发挥巨大的作用。

此次发布会,泰利能源首次向外界推介了硅藻新材料科研成果,展现了硅藻新材料高精尖特点及高附加值的产业化应用。深圳泰利能源有限公司是独家拥有国际领先的硅藻养殖、生物材料、生物能源技术的高科技公司,已获得多项国家专利技术及荣誉,并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深圳市高新技术企业,是集硅藻生物材料、纯烃生物能源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于一体的创新型企业。

image.png

泰利能源刘洪董事长表示,硅藻新材料科研成果的展示将有效推动泰利硅藻产业的发展;同时,刘洪董事长也希望,通过此次发布会,社会各界有更多的科研力量参与到硅藻新材料研发中来,会有更多的朋友开始关注到硅藻新材料的开发应用,共同开启一个属于硅藻新材料的时代。


文章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葛蕾

相关阅读

 
分享到:
20K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