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海洋中国 > 

香港科技大学的新发现有望减缓全球变暖的现状

发布时间:2019-10-11
放大缩小

香港科技大学研究团队近日揭示了环保细菌蓝绿藻被一种名为噬藻体的病毒杀死的机制,这项新发现有望提升蓝绿藻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未来将有助于减缓全球变暖。

据科大研究人员介绍,蓝绿藻在海洋中进行光合作用为海洋生物提供氧,地球逾20%的二氧化碳经由蓝绿藻吸收。然而,全球每天有近一半的蓝绿藻因被捕食或受病毒感染而死亡,其中噬藻体病毒每天杀死全球总量约五分之一的蓝绿藻。

科大海洋科学系副教授曾庆璐领导的研究团队花了5年时间,利用实验室培植的噬藻体进行研究。结果发现,蓝绿藻通过光合作用生产的能量,成了噬藻体感染蓝绿藻的燃料,让噬藻体在日间完成所有足以破坏蓝绿藻细胞结构的感染过程,导致蓝绿藻在晚间分崩离析。这是科学家首次发现这种病毒具有昼夜节律。

曾庆璐表示,通过了解日夜循环如何控制噬菌藻的感染过程,能帮助降低蓝绿藻被感染的风险,增加其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从而有助于减缓全球变暖速度。

曾庆璐说,很多人类疾病都是由病毒引致,现在发现了病毒感染受生理节律和昼夜循环影响,相信能为对抗人类病毒药物的研究带来新启示。

该项研究成果已于科学期刊《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发表。

文章来源:新华网 海洋知圈
责任编辑:葛蕾

相关阅读

 
分享到:
20K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