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海洋中国 > 

瑞士国民自发为皮尔斯冰川举行葬礼

发布时间:2019-09-26
放大缩小

当地时间9月22日,一支奇特的“出殡”队伍在瑞士格拉鲁斯山集结。约250名当地居民、登山爱好者和环保权益人士身着黑色服饰,向海拔2700米处的皮措尔峰进发。经过将近两个小时的跋涉,一行人抵达目的地,并为迅速消融的皮措尔冰川举行了“告别仪式”。伴随着阿尔卑斯长号奏出的哀乐,随行的牧师与环境科学家分别发表纪念冰川的“悼词”,活动参与者还特意献上了花圈。

据科学家回顾,皮措尔冰川早在1893年就已经被纳入冰川监测系统。虽然今天人们纪念的皮措尔冰川不是瑞士失去的第一座冰川,但可以说是人们研究得比较彻底的冰川当中第一座消失的。

受气候变化影响,它在2006年起开始迅速消融,短短十几年间竟“蒸发”了80%至90%,面积仅剩2.6万平方米,“还不到4个足球场大”。瑞士气候保护协会的负责人德贾科米表示,从科学角度上说,冰雪成分的大量流失已令皮措尔失去了“冰川”的属性,成为全瑞士第一座正式被学界“宣告死亡”的冰川。

皮措的消失极具警示意义。在瑞士,80%冰川的规模与之相仿,如果现在不做出应对措施,那么皮措尔的命运可能代表了瑞士冰川生态的未来。

瑞士《新苏黎世报》称,瑞士研究人员4月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阿尔卑斯山上的冰雪可能将在80年内完全融化。

冰川的消失,将严重影响瑞士的旅游业,并可能出现各种自然灾害,对瑞士来说将是一大打击。瑞士人已开始采取各种办法拯救冰川,包括用布遮住冰川、制造人造雪等。

而事实上,冰川葬礼事件早已不是新鲜事。2019年8月18日,冰岛人为消亡的Okjokull冰川举行葬礼,1890年该冰川面积达16k㎡,2012年仅为0.7k㎡,2014年该冰川被宣布死亡,是冰岛第一例。活动给冰川立纪念碑,写下给未来的一封信:“我们知道在发生什么也知道该做什么,但只有你们知道我们是否做了。

”冰岛11%的国土被冰覆盖,科学家预测2200年冰岛的冰川将全部消失。

                                                                                                                                 综合消息:东方资讯、福建闽南网

 

文章来源:东方资讯等
责任编辑:葛蕾

相关阅读

 
分享到:
20K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