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海洋中国 > 

天津港打造雄安新区海上门户

发布时间:2019-08-22
放大缩小

一条通道:雄安新区直达天津港的绿色通道,包括此次首发的公路运输绿色通道,未来还会建立雄安到天津港的铁路及内河运输绿色通道。

三个窗口:从雄安到天津港所有高速均开设绿色窗口;货物到港后从闸口到上船设立专用绿色窗口;海关建立从雄安到天津的海关绿色窗口。

货主可通过物流网站实时查看集装箱的位置。

昨天,随着20辆满载橡胶制品的集装箱车队从雄安新区核心区发出,驶向天津港,天津港集团雄安服务中心(以下简称雄安服务中心)正式揭牌设立,天津港服务雄安新区绿色通道正式开通,全力打造雄安新区海上门户。

走进雄安服务中心,迎面便是一个连通着天津港集团智能管控系统的大屏幕。在这里,天津港港区内的集装箱运转情况、船舶集疏港情况等都可实时了解。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罗勋杰告诉记者:“目前,我们已构建形成了以天津港雄安服务中心为中心,保定、胜芳、白沟等物流服务节点协同联动的‘一中心三节点’前端服务平台。通过这种物流架构的建造,把以往天津港以本地为主的港口服务延伸、推进到了雄安新区。”

“雄安服务中心可以实现天津港港口窗口的前置,功能的前移以及资源的前倾。”中国天津外轮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余雷说,“雄安服务中心主要辐射胜芳、白沟、保定等冀中地区。这个区域进出口贸易较多,我们会紧密结合雄安新区服务需求,设计个性化服务产品,提供以港口功能为核心的全程物流服务。客户跟我们签订协议后,从到工厂仓库取货,到报关、报检、订舱、上船等后续事项,都可交由我们的专业团队跟进,一站式服务到底。”

余雷继续说:“我们打造了‘一条通道、三个窗口’,为雄安新区进出口货物提供绿色通道服务保障。‘一条通道’即雄安新区直达天津港的绿色通道,包括此次首发的公路运输绿色通道,未来还会建立雄安到天津港的铁路及内河运输绿色通道。‘三个窗口’是指从雄安到天津港所有高速均开设了绿色窗口;货物到港后,从闸口到上船设立了专用绿色窗口;海关建立的从雄安到天津的海关绿色窗口。此外,一旦某票货物的物流流程开始,该货物的集装箱便会在港口物流操作系统中被特殊标记,不仅能以此通行绿色通道,货主也可以通过网站实时查看集装箱的位置。”

作为雄安服务中心的物流服务节点,目前,天津港白沟无水港正在建设中,不久后将揭牌启用。其合作运营方河北隆基泰和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业务经理何凯对未来很期待:“比如,原先客户出口商品,我们得先从天津港提箱,将空集装箱运到产地或工厂装箱,然后再运回天津港。天津港白沟无水港建成后,港口的一系列业务都会前移至此。到那时,我们在家门口就能提箱、还箱、拼箱甚至是开展报关等业务。粗略计算,一个集装箱的提箱费用可减少一半以上,运输费用和运输时间也会大大缩短。”

记者了解到,随着天津港服务雄安新区绿色通道正式开通,天津港旗下企业还与保定港保国际航运有限公司、廊坊联荣贸易有限公司和河北隆基泰和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服务雄安新区绿色通道共建协议》。未来,各方将以天津港“智慧港口”建设为依托,深化无水港合作,形成以天津港内陆营销网络河北区域总部为核心的现代物流通道,实现高效、精准、便捷的互通互联,为雄安新区基础设施建设、民生需求和重点项目实施提供有力支撑。

罗勋杰说,天津港不仅是天津的港口,更是服务雄安新区乃至整个京津冀及“三北”地区的海上门户。“我们将把雄安服务中心打造成为高质量、高效益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样板,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及交通高质量发展作出天津港的贡献。”

 

文章来源:天津日报
责任编辑:葛蕾

相关阅读

 
分享到:
20K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