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海洋中国

“潜龙二号”作业纪实:小黄鱼的特殊待遇

发布时间: 2016-05-17
放大缩小

图为“潜龙二号”载体结构负责人王晓飞在对潜器进行保养维护

中国网5月17日讯 (记者 葛 蕾)机械之美,在于巧妙的构思,精密的设计;在于螺丝与螺母之间严丝合缝,组件与组件之间丝丝入扣的恰到好处。机械之所以让人着迷,是因为再庞大的机械也少不了一颗小小的螺丝钉,是因为一堆七零八落看似不起眼的部件可以组装成令人震撼的仪器。这其中,拆卸和组装的精妙过程是最吸引人的。

“潜龙二号”每次海底探险归来,大家都很欢呼雀跃。然而,把它回收上来以后,AUV组对它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大卸八块,哦不,大卸N块。随着AUV组成员用扳手或电钻一一将潜器从外拆到里,一条英姿勃发的小黄鱼渐渐的变成一条形状不规则的小瘦鱼。一块块黄色的“肉”被整齐地摆在地上,等候AUV组员用淡水给它们“洗澡”;两根线缆伸入小黄鱼的肚子,将探测仪器在海底探测的信息下载下来;他们连鱼内脏也不“放过”,把三块巨大的电池“挖”出来,让它暂时变成一个“空心鱼”。记者一路看下来,先是觉得小黄鱼有点可怜,可是从AUV队员们认真而小心的动作中,记者倒觉得这是在给小黄鱼“按摩”。

其实,看似有点吓人的“大卸八块”,恰恰是AUV组员对“潜龙二号”的精心保养维护。小黄鱼黄色的“肉”是潜龙二号的浮力材,用淡水给它们“洗澡”是冲掉仪器设备上的海水,防止仪器设备被海水腐蚀;而伸入小黄鱼肚子的线缆是对它的航行数据和探测数据进行下载,以便后续进行数据分析;潜器每次下潜都会将三块巨大的电池耗光,因此为了下一次的入水,必须要给它更换电池。除了这些,AUV组员还要对“潜龙二号”进行硬件检查,故障排查等,如果发现了故障,就要马不停蹄地进行维修。不过,当然,当所有保养维护和检查结束后,AUV组成员还会把它重新组装起来的。记者了解到,他们在每一个潜次都要做这些动作。而“潜龙二号”目前为止总共下潜了29次,也就是说“潜龙二号”自诞生以来,已经被“大卸八块”又“重新组装”了29次。

“这对潜器是至关重要的,就好像我们干完活也需要洗澡、吃饭、休息一样,每次潜器回来,我们也要给它洗个澡、按个摩。我们只有把它保养维护好了,它才能以最好的状态进行下一个潜次,”“潜龙二号”硬件电器维护的负责人许以军说。

“潜龙二号”总设计师刘健说:“对待潜器要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你对她用心呵护,他才会健康成长,而如果你对他不在乎不用心,那么他也不会好好表现。”

为了它的健康,AUV组员在小黄鱼每个潜次归来时都会不辞辛劳地将小黄鱼“大卸八块”,洗澡、按摩完以后,再小心翼翼地将它组装回最初的样子,这就是小黄鱼的“特殊待遇”。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葛蕾
 
分享到:
20K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