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海洋中国

“向阳红10”连夜进行两次电视抓斗作业 顺利取样收获颇丰

发布时间: 2016-02-22
放大缩小

中国网西南印度洋2月22日讯(特派记者 葛蕾) 随着“潜龙二号”第二航段第二次下潜成功归来,科考队员紧接着连夜开始了本行段的第二次、第三次电视抓斗(TVG)作业。

科考队员紧锣密鼓地做抓斗下放前的准备工作

由于第一次的电视抓斗作业没能在海底有所收获,这一次的电视抓斗作业,作业组卯足了劲准备。经过了对电视抓斗、两个浊度仪、绞车的反复检查准备,当地时间2月18日晚上10点,电视抓斗顺利入水了。

两个小时后,电视抓斗到达深度为2552米的海底。彼时,所有实验室和餐厅的电视屏幕上均切换成了电视抓斗摄像头拍摄的画面。忙了一天的科考队员聚集在餐厅吃夜宵,马上抓斗就要取样了,大家都停止了进食,盯着电视屏幕。大家通过摄像头看到,电视抓斗所在的海底除了泥沙,还有石头。在工作人员操作下,电视抓斗合拢“虎口”,抓住了几块石头。“好!”餐厅里一阵小小的欢呼声。“抓到石头是好事,说不定有硫化物呢。”大洋40航次第二航段首席倪建宇说。

抓斗采到5块大型石头

一个小时后,当地时间19日凌晨一点左右,电视抓斗被顺利回收上来。随着“咚咚咚”几声闷响,电视抓斗张开虎口,“吐”出五块黑色石头。大家马上围了过去,拿着取样锤“咣咣咣”对石头进行分解检查。“有可能是玄武岩,但也不排除有热液活动迹象,最终结果还得等回国后做进一步的检验。”第二航段专业助理廖时理对记者说。在验看了一番后,科考队员将石头装进样品箱,待回到国内后进行进一步的检验。

科考队员敲下小块石头进行验看

经过了一番修整,凌晨两点半,电视抓斗再次入水。此次抓斗作业也非常顺利,19日凌晨4点40分,抓斗到达海底,40分钟后,抓斗成功抓取了海底沉积物。早上6点30分,抓斗顺利出水。“这次电视抓斗作业,采集的样品非常丰富。”廖时理说,“石头虽小,但从外观看,是有热液蚀变迹象的玄武岩,并且有石英脉穿插,可以看出,它的蚀变种类丰富。另外,砂土是一种有孔虫砂,这应该是比较有科研价值的。”

有热液蚀变现象的玄武岩

有孔虫砂

熬了一个通宵,两次电视抓斗作业均满载而归,而作业组也已精疲力尽。抓斗作业完成后,AUV(4500米级深海资源自主勘查系统)组紧接着开始了“潜龙二号”的第三次下潜作业。经过了两个小时的准备工作,19号早上7点30分左右,“小黄鱼”又欢快地下水了。据悉,“潜龙二号”将于20早上6点左右完成在“龙旂热液区”的探测任务,自动抛载上浮。之后,科考队员将会对一年前布放在附近海域的OBS(Ocean Bottom Seismometer)进行定位、回收。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舒珺
 
分享到:
20K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