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海洋中国

啊呀呀海洋王国|瞧瞧海洋动物的谋生术(1)

发布时间: 2015-11-16
放大缩小

中国网11月16日讯 在海洋馆里我们会发现一些奇特的海洋鱼类,它的身体扁平,两只眼长的位置与众不同,是同在头部的一侧,人们称它为比目鱼。其实,比目鱼在小的时候并非这个模样,小时它的身体和一般鱼一样是两侧对称,两只眼也是分别长在头的两侧的。但是随着幼鱼的发育成长,到了成年,它的生活习性发生了改变,由原来的水面转为海底,营底栖生活,经常侧卧于海底。我们可以想象得到,在这种侧卧状态下,侧在下面的那只眼睛,竟失去了原来应有的作用了。

说也奇怪,这些鱼的身体也随着发育长大竟逐步发生变化,整个身体变成侧扁形,左右也不对称了。更为奇妙的是,侧卧的那边的眼睛,慢慢移动位置,最后两侧眼睛竟长到一侧了。因为侧卧于海底来营生,无论是摄食还是逃避敌人,把向着海底的那一侧已失去作用的眼睛,转到另一侧,是会有利得多。你看动物适应环境的能力是何等神奇!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葛蕾
 
分享到:
20K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