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海洋中国

啊呀呀海洋王国|谁是最“懒”的海洋动物

发布时间: 2015-11-16
放大缩小

中国网11月16日讯 有一种海洋动物,特别喜欢趴在别的东西身上睡大觉。这种动物,就是在退潮时常常见到的藤壶了。藤壶能一动不动地躺在岩石山上蒙头大睡,而且在大型甲壳类动物的身上也能附着做梦。有时,那些软体动物会感到有什么东西攀附在身上,仔细一看,肯定是藤壶这个懒鬼。

藤壶不但贪睡,而且相当粗心。它附着在航行的船上,可以跟着大船来个免费长途旅游,却丝毫没意识到自己影响了行船的速度。有经验的船员定期总要清理一下船底附着的大量藤壶。不然,船跑得就太慢了。

为什么要起藤壶这个名字呢?原来,它的形状如同顶端开口的小茶壶,只是没有柄而已。藤壶由4片小 “甲板”组成,显得玲珑别致,再配上白色的外衣,往地上一站,简直像个旷野牧场的小帐蓬。涨潮的时候,它们和海浪一起涌向岸边,退潮的时候,它们又像小蟹一样,迈着拙笨的小腿,急匆匆地乱爬,尽快地躲在石头、岩礁或海藻下隐藏起来,牢牢地附在上面,一动也不动。

藤壶主要以吃浮游生物为生。它每每把羽毛一样的手臂伸来缩去,造成小漩涡,从而很自如地把浮游生物送入口中,这种毫不费力的捕食方法,也算是懒出花样儿来了。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葛蕾
 
分享到:
20K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