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海洋中国

啊呀呀海洋王国 中国最早使用的钱来自哪里?

发布时间: 2015-11-11
放大缩小

中国网11月11日讯 你知道中国最早使用的钱是从哪里来的吗?古时候,并没有银行,也没有造币的工厂,古人是直接从现实生活中选择一种物质来充当货币,也就是钱的。这种物质就是海贝。今天来看,海贝并没有什么可珍贵的,但在秦朝以前,贝却是一宝,可用作货币。至今人们还把珍贵的东西称作“宝贝”。中国古时候的人们,既用采食的贝类充饥食用,又用贝壳来交换别的物品,把贝壳当钱使用。因为贝壳不易腐烂,携带又很方便,于是贝就充当了中国人最早的货币。

“贝”字在甲骨文和金文中就像左右相连的两扇贝壳,直到在小篆和楷书中“贝”才发生了变化,成了今天这个样子。由于海贝最初充当货币,所以,以“贝”作偏旁的汉子,差不多都和钱财物品的价值和交易有关。如:财、赔、赚等。这是中国汉文化中最突出的海洋文化特征。

考古学家还在中国沿海一带发掘出许多用贝壳堆积成的“长堤”或“小山包”,它们被称为“贝堤”或“贝丘”,经鉴定,时间都在5000年以上。这是生活在沿海的中国先民们留下的遗迹,考古学家称之为“贝丘遗址”,把这时的文化也称作“贝丘文化”,“贝丘文化”是中国最早的海洋文化。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舒珺
 
分享到:
20K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