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海洋中国

啊呀呀海洋王国|叫声像婴儿啼哭的“娃娃鱼”

发布时间: 2015-11-09
放大缩小

中国网11月9日讯 当自然界有很多奇形怪状的动物人们还没有机会见到时,它们就已经濒临灭绝了。英国的伦敦动物学会前不久评出了100个最奇特,同时生存受威胁的两栖动物。一方面,它们在生物学和进化史上具有重要而独特的价值;另一方面,它们的现状都岌岌可危。俗称“娃娃鱼”的中国珍稀动物大鲵居榜首。

娃娃鱼学名大鲵,因“唔哇、唔哇”的叫声酷似婴儿啼哭而得名,是中国独有的珍稀两栖有尾动物,主要栖息在洞穴、暗河中,其历史可以追溯到3.5亿年前,素有“活化石”之称。它也是目前世界上现存的最大的两栖动物之一,最大体长能达到1.8米。主要生长在我国湖南、湖北、四川等省山区海拔300米至600米的溪流中。

“娃娃鱼”的寿命在两栖动物中是最长的,在人工饲养的条件下,能活130年之久。由于过去不懂得保护,人们对它进行了无情地滥捕,致使濒于绝迹。

目前,全国野生“娃娃鱼”总量约为5万尾,人工养殖数在10万尾左右,我国已规定必须加以保护。目前国内有国家级繁殖保护中心一个,省级繁殖保护中心21个。这些中心承担着保护当地野生“娃娃鱼”和人工繁殖后进行放生的任务。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葛蕾
 
分享到:
20K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