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海洋中国

啊呀呀海洋王国|“国宴鲍”是怎么来的?

发布时间: 2015-11-09
放大缩小

中国网11月9日讯 鲍,自古被称为“海八珍”之一,深受人们的青睐。而我国国宴上所用的鲍则更是鲍中精品。那么,你知道我国的国宴鲍产自哪里吗?又是谁将鲍鱼送上了国宴的呢?

时间要追溯到37年前。1972年2月21日,美国总统尼克松来华访问,中美邦交翻开了崭新的篇章。在尼克松访华前,周恩来总理亲自审定菜谱,并决定用辽宁的新鲜鲍来展示中国源远流长的饮食文化。

1971年12月,国务院把采捞新鲜鲍的任务下达给了辽宁省,继而省里又下达到长海县,因为这里有鲍资源丰富的獐子岛。但此时此刻的獐子岛已是数九隆冬,海水温度已至0℃以下,鲍去了较深的海底过冬,渔民也早已弃船上岸,这时候到海底采捕新鲜鲍,简直就是玩儿命。

40岁出头、时任獐子岛潜水队队长的共产党员王天勇和他的同伴勇敢地承担了这一使命。1972年1月,王天勇不畏天寒地冻,经过100多次由浅及深的下潜,经历10天的艰苦奋战,在塑料氧气管和一层橡胶潜水服的简陋装备下,在水下30米处将新鲜的鲍采了上来。并由专舰迅速送往大连,又由飞机直接送到北京,直至送上了国宴餐桌。之后,采捞鲍的勇士们被周总理称为中美建交的“幕后英雄”,而獐子岛的鲍也一跃成名为“国宴鲍”。而这样一位普通的渔民用自己一颗朴实的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写下了中美外交史上的一段佳话。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葛蕾
 
分享到:
20K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中国网官方微信